為什麼你應該要「定期」面試?|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良心建議:「不要等到要轉職的時候才開始面試。」

筆者知道準備面試很煩很累,在有工作的狀態下面試還要請假很違反人性;但我認為這麼做是值得的,在舒適圈待久了,我們容易忘記外面世界的空氣,相信每場面試都有你能學到的東西。

看見自己的盲點

習慣現在的工作模式後,我們通常會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久而久之,我們成長的只有年資,擁有的只有這間公司所需要的技能、以及公司裡面的人脈;如果沒有足夠的外力刺激,我們是看不到自己問題的。

而面試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因為對方不認識你,所以沒有預設立場;為了確保你是合適的人選,他們問的問題可不會那麼客氣。

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你更容易看見自己的盲點。

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

有些技術儘管我們每天使用,但並不代表我們了解它,有辦法用對方能夠理解的語言表達它。

下面列幾個常見的問題,螢幕面前的你,有辦法清楚明瞭的回答嗎?

  • 可以說明一下最近專案的系統架構嗎?
  • 在資料庫設計上,你會注重哪些細節?
  • 過去工作上有遇過哪些挫折,你是如何面對與解決的?

也許你知道每個題目的解答,但如果要用嘴巴說出來卻很容易卡住。

因為表達能力是需要訓練的,否則你陳述的內容會斷斷續續缺乏邏輯體系。

保持危機感

了解自己在其他公司眼中的「市場價值」。

很多人認為自己值得更好的薪水,但在離職後才發現是自己「高估」了。

現在市場的輪動速度相當快,技術也是日新月異;也許你現在能領到高薪,是因為「過去」的市場真的需要這門技術,但這並不代表「現在」的市場依舊需要。

當然公司能給多少薪水也會跟「大環境」有關,如果在景氣不好的時候離職,即使有能力也未必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

有些公司在明知你有卓越貢獻的狀態下也不願意加薪,如果對這間公司還有留戀;我的建議絕對不是什麼加強向上管理能力,或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會被發現的廢話,因為這些做法是否有效完全取決於上級的良心。

與其長期投資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又將最終決定權交到對方手上,還不如自己主動獲得談判權;如果你成功在其他公司拿到不錯的 Offer,不僅可以做為跟公司談判的籌碼,也保留了談判破局的後路。

不過在談判時,筆者建議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跟上級溝通,比如:「我不是很在意錢,只是最近剛好遇到了 XXX 的機會,他開了 YYY 的薪水讓我了解到自己的市場價值;但比起那些,我更想要留在這間公司跟大家繼續打拼,想了解有沒有調整的空間。」

這是殺手鐧,一間公司用一次就是極限了,即使是暗示也沒有人喜歡被威脅;部分公司會因為這些話給你貼上「不忠」的標籤,絕對要經過謹慎分析與思慮後再使用這招。

結語

有些人認為「面試」是一種對公司不忠的表現,但我認為面試是一種「提醒」自己與市場差距的行為。

如果等到「受夠了」才醒悟,那很多時候一切都已經晚了…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12,47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