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師如何盡快熟悉新公司所需的技術?|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過去職涯諮詢時,筆者發現許多入行 1~3 年的工程師,在轉職時會碰到類似的問題:「我想盡快熟悉新公司的技術,但又不知如何下手。」

因為過去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所以入職後較不會有前輩手把手教學,大家對他的期待是成為團隊的即戰力。

但很多時候,你過去學的技術跟現在公司用的技術並不相同;就拿前端工程師來舉例,現在市場上主流有 Vue、React、Angular 幾個 JavaScript 框架。

儘管都是 JavaScript 框架,但如果要從 Angular 轉換到 React,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有一段陣痛期的。

而如何盡快度過陣痛期,就是這篇文章想討論的主題。

你選擇用什麼方式來解決問題

在新人剛加入時,往往會先分配一些簡單的任務讓他熟悉專案。

但在解決問題上,會分成兩個流派:

  1. 複製貼上跑跑看,用試錯法處理。
  2. 掌握用到的技術,用自己理解的邏輯處理。

在初期,「複製貼上」通常是比較快的,但也容易讓同事誤以為你已經熟悉技術,然後給你更加困難的任務;這種惡性循環在遇到某個無法靠「複製貼上」處理的任務時,就會直接崩潰。

而「掌握技術」儘管會慢一點,但這才是長久之道;畢竟基本功足夠紮實,才有辦法勝任更困難的任務。

先搞清楚專案用了哪個框架與技術

我相信大部分的工程師是想要「掌握技術」的,只是有時我們摸不著頭緒,不知從何下手。

下面筆者就用前端與後端舉例,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熟悉一個陌生框架的。

  • 前端:使用哪一個 JavaScript 框架(ex:Vue) → 使否有使用 UI Componet 框架(ex:Quasar)→ 頁面如何跳轉 → 元件如何客製化 → 如何呼叫後端 API 取得資訊並渲染頁面 → 專案使用什麼測試框架 → 如何部署到正式環境
  • 後端:使用哪一個 Node.js 框架(ex:Koa)→ 路由如何配置 → DB Migration 使用什麼套件 → ORM 使用什麼框架 → 使用者身分如何驗證(ex:jwt)→ 使用者權限設計 → 專案使用什麼測試框架 → 如何部署到正式環境

如果是 Node.js 專案,我們就能從 Package.json 裏面反推出很多資訊;假使不知如何對應,也可用上面的步驟向前輩詢問關鍵字。

從零開始寫一個 Side Project

取得上面的資訊後,筆者會建議「從零開始」寫一個 Side Project。

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公司的程式邏輯往往錯綜複雜、套件非常多,除非你經驗豐富,否則很難判斷為何會使用這個套件,以及他們彼此的關聯性。

而 Side Project 因為很乾淨,我們能從最基礎的邏輯開始測試、研讀,然後一步步將公司所使用到的套件堆疊上去,這樣我們才會清楚套件使用的原因與方法。

也許 Side Proejct 無法讓你完全掌握專案的架構,但絕對能幫助你理解專案用到的技術。

結語

磨刀不誤砍柴工,在技術這條路上,有時越急會使吸收到的知識越零碎,對長期的職涯發展是不利的。

我們寧願現在多花一點心力把基礎打好,也不要到未來才在後悔為何當初為何只靠複製貼上。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83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