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我要辦理休學|專家論點【郭啟全】

作者:郭啟全(明志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暨機械與機電工程研究所 教授兼系主任與所長、明志科技大學 智慧醫療研究中心 教授、長庚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合聘教授、明志科技大學 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 教授)

圖1: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112學年度大學部一年級學生。(圖片來源:郭啟全)

12月某日一大早,系主任辦公室傳來敲門聲,筆者迅速回應,「請進。」這位學生進入辦公室後即告知:「主任,我想要辦理休學,請您簽名。」按照慣例,該生的班級導師需要先進行了解和輔導。當這位學生進入系主任的辦公室時,筆者能夠查閱導師的輔導紀錄。儘管如此,筆者仍然會與學生進行面談,深入了解休學的原因,提供必要的輔導,並嘗試勸阻他不要辦理休學。

根據本學教務處所提供的資料,111學年度日間部博士班有2人退學,碩士班有40人退學,學士班有157人退學,總計有199人。111學年度日間部博士班的退學率為4.26%,碩士班的退學率為8.35%,學士班的退學率為4.34%。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一位學生因過世不計算在退學率之內。

筆者檢視退學學生的退學原因和相關輔導紀錄,深深發現學生的退學原因包括:

(a)學生的興趣與就讀的專業科系不相符。例如,機械系的學生於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數理方面的學科難以勝任,導致在靜力學(Statics)、動力學(Dynamics) 、材料力學與實驗(Mechanics of Materials with Laboratory) 、工程熱力學(一)(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I)、機構學(Mechanism of Machinery) 、自動控制(Automatic Control)、流體力學(Fluid Mechanics)以及機械元件設計(Design of Machine Elements )等科目上感到無法應付課業。

(b)學生無法承受課業壓力。機械系的學生需要在機械基礎學科上花費大量時間,課餘也必須投入大量時間練習圖學以及相關計算力學的家庭作業。如果學生對於機械系缺乏真正的熱情(enthusiasm),那麼就讀機械系的學生將難以享受機械工程所帶來的樂趣。這些原因強調了學生在專業選擇和學業壓力上所面臨的困難,同時也凸顯了學生對於自己的興趣和學科的真正熱情的重要性。在提供輔導時,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學生的個別需求,以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和享受學術生涯。

實際上,學生辦理休學的原因與學生退學原因大致相同。筆者也觀察到,大學部一年級學生辦理休學的比例最高。因此,當大學部一年級的學生在學期中出現學習異常現象時,導師的輔導工作就變得至關重要,因為導師可以提供個別化的輔導,了解學生的困難和需求,並提供相應的支持。透過及時的介入和輔導,可以有效地解決學習障礙,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同時減少他們中途離開學校的可能性。這種關懷和輔導的方式可以在學生面臨挑戰時發揮積極的作用,使他們更有可能成功完成學業。

瀏覽 21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