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技術新發現:手術期間給氧過多恐增器官損傷風險

一項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手術期間給予患者過量氧氣會增加術後腎臟、心臟和肺損傷的風險。儘管絕對風險仍很低,但也許是時候重新考慮是否於全身麻醉時自由使用氧氣了。

醫學技術新發現:手術期間給氧過多恐增器官損傷風險(示意圖:123RF)

幾乎所有接受全身麻醉手術的患者都會常規吸氧,以防止缺氧,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大量使用氧氣以降低感染風險。手術過程中,會連續測量動脈血紅蛋白氧飽和度(SpO2)以便醫生將氧氣劑量調整到目標水平。正常SpO2數值為94-95%,而提供超過飽和血紅蛋白所需的氧氣(超生理氧氣)是很常見的。超生理氧氣會傷害身體的組織和細胞,但臨床相關性仍不確定,至少過去的試驗並未檢測到對器官任何有意義的影響。

為了解決這知識缺陷,美國研究人員研究了手術期間超生理供氧是否與術後各器官的損傷風險有關。他們統計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在美國42個醫療中心接受全身麻醉和氣管插管手術的350,000患者(平均年齡59,52%女性,70%白人)的數據,並收集有關年齡、性別、種族、BMI和病史等背景信息,並檢查手術前後對患者的腎、心臟、肺損傷的影響;最後利用某種公式計算手術過程中,給氧在空氣水平與達到或超過血氧飽和度(92%)間的比率。

研究人員認為,在考慮基線因素和其他潛在變因後,手術期間氧氣暴露增加與器官風險增加有關。例如,相較於低氧水平的患者,高氧水平的患者發生急性腎損傷的機率增加26%,心肌損傷機率增加12%,肺損傷機率增加14%,中風機率增加9%,30天內死亡率增加6%。

然而這些是觀察性發現,因此無法確定原因;也並非所有患者接受了篩查,研究也需考慮到飲食、生活方式、藥物使用等因素,而這些都有可能導致不同觀察結果。

儘管如此,這項大型研究取樣了來自不同地域的人群,確保了結果的準確性與普遍性。研究人員建議進行一場大型臨床試驗,更精準地檢測手術中給氧度與器官損害的關係,並且可以另外測量認知障礙,因為實驗證據表明腦組織十分容易受到氧化還原失衡的影響。他們補充說,我們應該鼓勵生化學家與麻醉師間的合作,這將對研究有巨大的幫助。(編譯/高晟鈞)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瀏覽 47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