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使用過度  真的會導致近視嗎?

編譯/高晟鈞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經驗,當我們求著媽媽再多看一小時電視,或是多打一小時電動時,他總會跟我們說:「不行,電視看太多會近視。」甚至有許多研究得出的結論也是,花更多時間在書本與3C產品的孩子,近視的風險更高。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手機使用過度  真的會導致近視嗎?示意圖/123RF

這種3C產品使用與近視之間的直接關係,其實並未得到科學證明,即使他聽起來很合理。哈佛律師Tyler Vigen對此做出了解釋,他的網站Spurious Correlations,多年來使用不同來源獲得的數據進行統計實驗。

近視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眼球過長。一般人看物品時,成像焦點會落在視網膜上;而近視患者對遠方景物的焦點則落在了視網膜前面,造成模糊不清的現象。在成長過程中,要使視力正確發展,練習觀看遠近的物品都是必要的。從這個層面上來說,也許使用3C產品更有利於近處物體視力的發展。

但沒有人會質疑,過度使用這些3C產品容易使眼睛產生疲勞,也被稱為電腦綜合症,它會導致眼睛發紅、刺痛和乾澀。這是因為長期盯著屏幕時,我們下意識地會減少眨眼次數,並將自己暴露在過亮的設備中。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在屏幕上安裝藍光過濾器嗎?別擔心,這些都是不實的指控,減少眼睛疲勞最好的方法便是休息。20/20/20法則,通過每20分鐘,休息20秒,然後注視20英尺外的物體。

事實上,研究證明,無論是喜歡閱讀,或是喜歡打電動遊戲的孩子,通常都喜歡待在室內;換句話來說,便是白天較少暴露在陽光下,而缺乏陽光才是近視的主要原因。

太陽輻射,尤其是高能輻射,例如紫光和藍光似乎會刺激視網膜細胞釋放多巴胺,抑制眼睛的生長,避免導致眼球過長所產生的近視。另外,也有研究證據表明,包括猴子在内的不同動物物種,暴露在高能紫光下可以防止近視。簡單來說,書籍和電子設備只是近視的幫凶,它們所做的只是讓孩子們遠離陽光,而並非直接導致近視的元凶。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瀏覽 38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