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剖腹產傷疤 被定義為新型臨床病症

編譯/高晟鈞

懷孕婦女有兩種生產方式可以選擇:自然產以及剖腹產,具有各自的優缺點。

自然產是以自然沒有醫療外力的方式生下寶寶。根據統計,自然產的嬰兒日後罹患像是、氣喘、食物過敏的風險機率降低,並且二胎懷孕時能更快更安全地生下寶寶。

孕婦剖腹產傷疤 被定義為新型臨床病症。示意圖/123RF

剖腹產是以手術方式切開孕婦腹部後,從子宮裡取出嬰兒。除了可減少產後出血、產程感染和骨盆損傷等風險;但可能會有像是恢復速度較慢、手術後有多種不適的症狀、甚至是新生兒的存活率較低等缺點。

在荷蘭,每年有超過30,000名的婦女選擇接受剖腹產手術,其中有60%的孕婦形成一個「特殊族群」,他們都出現了術後癒合受損導致的子宮壁缺陷。

根據統計,超過30%的剖腹產婦女會出現腹痛、失血或生育問題等長期症狀。這些症狀通常都是由剖腹產所導致的子宮疤痕引起的。近期,由阿姆斯特丹大學醫院領導了一項國際研究中,這個現象首次被明確定義──剖腹產疤痕障礙(CSDi)。

經由醫學研究員 Saskia Klein Meuleman與婦科醫生Robert de Leeuw和Judith Huirne共同設計了一項與剖腹產疤痕障礙有關的研究,並由31名來自美國的專家共同制定。CSDi定義為情況下至少有1個主要症狀或2個次要症狀(即在疤痕部位有至少 2 毫米深度的壓痕)。這項定義有助於區分影響生活質量的相關病症,專家還強調,作出CSDi診斷前,必須排除某些情況(子宮頸發育不良、感染;子宮腔病變等等異常引起的子宮出血)。

CSDi的一個重要臨床價值在於讓患者意識並認真對待他們的症狀。CSDi的診斷並不意味著一定必須接受治療,更重要的是提供女性一個接受該問題教育的一個機會,同時認知到剖腹產可能出現的長期併發症,並可能對生活質量產生影響的風險。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瀏覽 60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