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二三事】為什麼在職場建立友誼可以促進職業發展?

編譯∕龔鈺翔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職場建立友誼的利與弊,過於友好可能被利用,過於冷漠可能被嫌不合群。根據Forbes報導統計,約有69%的人對工作中的社交聯繫感到不滿足,43%的人缺乏建立社交。甚至還有38%的人不信任同事,22%的人在職場中一個朋友也沒有。

歸屬感來自那些與你一起共同合作的同事,與你一起熬夜加班趕進度的戰友,就像是革命情感的一種。示意圖/123RF

許多研究已表明,社交與我們人的身心健康有著極大影響。從不熟到更深入的了解彼此,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最終幫助我們提升自我滿足感。其實職場友誼並沒有那麼複雜,因為成年人幾乎一半的生活都在工作中,普遍出社會的上班族,也深知職場是最好結交朋友的地方。

更多新聞:【職場二三事】人人都愛聽故事  3大技巧說動面試主管

職場友誼帶來的好處

Brigham Young大學心理學家Holt-Lunstad的一項研究表明,擁有幾個要好的朋友對你的身心健康有極大影響。因為友誼對心理健康、失智症、癌症、心臟病的影響和飲食、運動同樣重要。

因此,在職場中朋友的重要性不可低估,因為他們不僅給予你身心的健康之外,提供你有用的價值觀與見解,必要時提供適當的幫助。以下3點,告訴你友誼帶來的好處:

1、建立歸屬感

想要建立歸屬感不需要像社交王一般廣泛結交朋友,我們只要有5個好同事建立良好關係就足夠了。當然,結識越多將可培養更強烈的歸屬感。

歸屬感來自那些與你一起共同合作的同事,與你一起熬夜加班趕進度的戰友,就像是革命情感的一種。去尋找那些理解你、支持你的人,相對的你也需要對他們付出等同的回報,一來一往雙向奔赴的友誼才會持久。

2、可激發相同興趣

許多研究表明,友誼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是建立在共同愛好興趣的基礎上。就如心理學家羅賓·鄧巴爾提出的友誼7大關鍵,其中包含相同的語言、興趣愛好、宗教、道德價值觀、幽默感、音樂風格與職業熱情。如果雙方擁有越多以上的友誼關鍵,那麼你們的友誼就越深越久。

另外,如果相同職業與領域,也會讓你在同個領域深交更多朋友,進而推動職業發展,加強工作中的關係。

3、社交友誼是工作的動力來源之一

你是否也有這種想法,就是當我們在職場結識許多朋友,相對也會喜歡去工作,因為提升你了社交滿足感。然而,突然有一個你很要好的同事準備離職,會讓心情一落千丈,覺得工作很無聊好像也沒什麼意義。但是別難過,因為我們身邊存在許多新契機認識新朋友,學會離別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事,把握當下珍惜眼前的時光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想要加深友誼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完成專案任務,熬過艱難時刻,甚至假日約出門吃個便飯或是運動健身,都是加深彼此之間的友誼。也正是因為這些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進而增加信任值,奠定了往後長期關係的基礎。

結語:

透過職場交友建立信任、歸屬感,將可獲得工作中的幸福感、身心健康與滿足感。雖說不一定要與同事們成為最好的朋友,但是一定要珍惜與同事一起工作的時光,因為誰都不知道你隔壁的同事,也許會是你往後重要的人。

資料來源:Forbes

瀏覽 51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