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二三事】先別急著意氣用事 離職前先詢問自己3問題

編譯∕龔鈺翔

職場老手因年資增長而想要轉換跑道,嘗試不同的領域而離職。但年輕初踏社會的職場小白可能就不同,他們初入職場前的理想憧憬,很可在工作一陣子後形成強烈的反差,因為這跟他們聽到的、電影中看到的完全不同,使他們踏入社會時感到錯愕。

想離職與實際離職不同,在憤怒時意氣用事的離職,這樣不僅壞了你的口碑,甚至影響到你下一份工作。示意圖。圖/123RF

職場老手較能夠在工作低谷期良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反應,是經過多年磨練的環境共處能力;職場小白如果處理不好,就會想著憤怒離職的念頭。因此,本文將帶你反思一下自己為什麼要離開?弄清真正離開的原因。

更多新聞:【職場二三事】為什麼在職場建立友誼可以促進職業發展?

認識自己,確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你真的了解自己嗎?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不妨找個時間靜下心來,回想自己對未來的職業抱負為何。雖然辭去當下的工作也能很快就找到一份新工作來解決職場不滿的問題,但這並不代表你能夠在未來順利解決同樣的問題,因為遇到問題只想著逃避而不去解決,就失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首先,你必須了解你在目前工作中讓你感到不滿的原因。是工作本身的問題、同事主管相處上的問題,還是其他潛在原因?思考清楚,權衡利弊後,可以為你自己明確理智的決定負責。

此外,離職之前,你可以充分探索公司內部有無適合你的單位,如果你發現自己喜歡當前的工作,只是跟同事主管們處不來時,有時並不是你的問題,是團隊文化的問題導致自己一直精神內耗,或許使用內部調職的方式可以解決。

你能夠捨棄些什麼?

一旦你有了明確的決定,再對這些決定去做更細微的思考,因為人們往往只知道離職所帶來的好處,卻忘了離職帶來的危機,這也稱之為「離職反作用力」。例如,你決定離職然後當起自由業,自己當老闆,你就必須要做出一些犧牲,像是沒有穩定的薪水、沒有保險,甚至還有養員工的壓力所在,這些都是潛在問題。

每個選擇都涉及取捨的問題,還有利益成本的問題,這就是熊掌與魚不可兼得的道理,很難兩全。例如,你立志進入百大企業成為高管,追求高昂薪水與萬人之上的職位頭銜,這必然會讓你失去許多,像是超時高壓工作環境、責任龐大,甚至讓你減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有失才有得。

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性

我們考慮一份工作只看重表面而已,例如薪資福利待遇等,而忽視其他影響職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這也是如今社會的現實面,以金錢和地位衡量一個人的成就,但是這能讓你變得幸福和快樂嗎?也許有些人認為可以,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這麼想。

有些人追求至高無上的職位頭銜,有些人追求高薪,也有人只希望賺取夠用的薪資,但擁有大筆的時間陪伴家人朋友,這就取決於你自己選擇。在工作中同樣的道理,你希望是孤獨一匹狼的工作,還是團結合作的性質?

透過以上自我意識,重新了解自己,並朝著你渴望的目標行動,也能擁有開心和滿足的職業發展歷程。

結語:

想離職與實際離職不同,我們都不該被情緒阻撓,在憤怒時意氣用事的離職,這樣不僅壞了你的口碑,甚至影響到你下一份工作。透過上述3個問題詢問自己,找出自己目標,深思熟慮利與弊,再做出決定也不遲。

資料來源:Forbes

瀏覽 2,61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