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二三事】後疫情與AI成長時代 5個提升自己超有用的軟技能

編譯∕龔鈺翔

AI仍然是2024年熱搜且非常夯的話題,AI一直在改變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學習方式,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體,都不斷摸索AI以其應用方式。根據Forbes報導,到了2025年全球高達52%的工作很可能被AI取代,但同時也會增加更多新職業。

但是如果我們一昧的依賴AI而不去提升自己,這樣我們不就也變成機器人?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培養軟實力(軟技能)來提升自我價值,善用一些AI目前還無法達到的能力,例如EQ、人際關係、團隊合作等能力。因此以下建議的5個軟技能,幫助你提高工作安全感,增加籌碼:

更多新聞:【職場二三事】先別急著意氣用事 離職前先詢問自己3問題

逆向思考與批判性思維

隨著AI跳躍式進步,造就如今批判性思維與逆向思考的能力被企業高度重視。以目前AI蒐集的資料真實性有時參差不齊,這時就須靠人類的批判性思維來審核。因為人類擁有獨特的認知能力、EQ、創新創造力和道德觀,這些能力都賦予我們能更明確做出決策與問題解決,這種能力目前已經超車AI一條街。所以,擁有高超批判性思維的能力的人,在需要常做決定的職位非常吃香,例如管理階層人員或法官等等,因為這些能力是AI目前難以取代的。

擅長做計畫

計畫就像是戰爭那樣出謀畫策一般,對每個角度謹慎思考制定目標策略。例如目標設定、策略制定、資源分配、專案執行與評估。成功且高效的戰略規畫都需要有創新創造力,應對突發到來的事情,立即做出危機處理事宜,以上這些都是AI還未能達到的能力。

委派任務與團隊合作能力

雖然有些任務可以自己一人獨立完成,但無法避免有些任務是需要跨部門合作。隨著AI科技崛起,許多的AI工具就能夠幫我們自動化作業,但是考慮到有些決策性的問題還是需要依靠人類判斷。

此外,團隊合作的任務需依靠人類判斷來分配任務,有些人擅長文書、有些人擅長談判、有些人則擅長跑業務,每個人能力不相同,這些都需靠人類分配。

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不僅僅只有表達與對話的能力,它還涉及到傳達思想、建立關係,還有說服他人的魔法。這項能力的重要程度,也被業界認為是軟實力中的前五名。擁有強大的溝通能力可以述說引人入勝又勵志的故事,與團隊成員一同實現共同目標。

談判能力

雖說現在面對面會議的重要程度不如以往,因為方便的通訊軟體、視訊會議平台都可以取代面對面會議,但有時還是免不了重要協議條款需要親自到場。因此發展自己談判策略的技巧可以增加自己的軟實力。

談判是門高深的學問,將談判者個人情感、智慧、應對能力與判斷力帶到談判桌上,這些都是AI難以取代的特質。因為你不僅需要顧慮到自己的利益,也得想辦法找出雙贏局面的方案。

結語:

AI科技來勢洶洶,在未來勢必影響到每個人的工作,嚴重被淘汰,輕則更換工作模式。不論你是否接納AI,都必須找到與之功存的方法,例如學習、追蹤AI科技,培養更強大的軟技能,進而提升自我價值,也就能夠降低被AI取代的機率。

資料來源:Forbes

瀏覽 22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