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二三事】什麼是有效率的履歷? 隨時更新保持應戰力

編譯∕龔鈺翔

履歷是職涯的過去和現在,是展現才能、技能與優勢的工具。履歷的目的是獲得一份好工作,因此不該浪費履歷本身的空間,變得只是自傳而已,應該是一面鏡子,照映出為該職缺最理想的申請者。

定期更新履歷,可以鍛鍊表達邏輯性,將技能整理在履歷上,並傳達給面試官,更能展示自身工作能力。圖 / 123RF

但許多求職者只草草描述自己以往的工作經驗,卻忽視以前工作中表現的成就與技能,這很可能是被淘汰的原因。以下5點是本文建議參考的重點:

更多新聞:【職場二三事】4技巧內向者也能在會議中展現影響力

1、確保技能相關性

當學會了很多技能不論生活上或工作中,如果全部寫進履歷中並不有利,面試官一般對空閒時間培養的愛好並不感興趣,因此履歷中須盡量避免展示個人愛好相關技能。此外,不需要把太過基本的技能寫進履歷,比如你精通文書軟體等。

2、技能亮點

你應該針對應徵的職位需求技能進行匹配,找尋自己有哪些技能與該職位相符的即可,確保有一個核心技能足夠吸引面試官。將技能亮點安排放置在履歷中前半段,確保這項技能亮點能夠短時間內吸引面試官眼球。

3、技能分類

為了面試官可以更快更方便閱覽履歷,我們應該將技能類群規整在同一類別中。如果是拍攝專長,你精通PhotoShop軟體或是修圖能力,將技能類別整理至一區。如果精通程式開發,那麼可以將Pyhon與C++能力整合至一區。

這麼一來列出的核心技能越多越整齊、分門別類,面試官也就可以更快更方便閱覽,迅速瞭解能力水準。

4、軟硬技能的平衡性

像是從事技術專業的行業(軟體工程師)注重硬技能合情合理,從事業務性質的行業(保險業)那麼注重軟技能方面也很好理解。不過,像是美國技術協會CompTIA這種頂級IT領域的行業也強調軟技能的重要性,軟技能包括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專案管理等能力,軟技能越來越被個企業受重視。

5、定期更新履歷

提到更新履歷,第一時間想到就是要換工作時才會做的事,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被突然裁員,事發時為了更新履歷而傷腦筋,所以保持危機意識也想當重要。

每當完成一項成就,或是考取證照與培訓課程,就將這些元素更新至履歷中,以備不時之需。

結語:

定期更新履歷,可以鍛鍊表達邏輯性,將技能整理在履歷上,並傳達給面試官,更能展示自身工作能力。

資料來源:Forbes

瀏覽 13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