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降低通膨法案」 美總統拜登:晶片法案後乘勝追擊!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才剛使晶片法案(Chips Act)過關,現在又在美國參議院力推「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拜登甚至直言:「晶片法案與降低通膨法案,象徵著美國對製造業、綠能、能源安全進行史上最大手筆的投資。」目前降低通膨法案,預定在美國時間8月12日送至美國眾議院表決,如同晶片法案,若能通過,最後再由拜登簽署,即可成為美國法律。

美國總統拜登力推降低通膨法案。示意圖:123RF

根據彭博報導,降低通膨法案主要有「最低公司稅率15%」、「對企業實施庫藏股課稅1%」、「提供購買電動車稅額抵免」、「發展再生能源」、「消費者能源補貼」等內容。

拜登表示,降低通膨法案的規模約 4,370 億美元,其中投入氣候與乾淨能源計畫的金額達 3,690 億美元,在購買新的節能家電、屋頂太陽能板、風能發電裝置時可獲得回饋折扣,且允許政府透過協商方式,壓低處方藥價格,延長健保補助。

本法案也有類似晶片法案的限制,拜登於今年4月就曾喊出「汽車工業的未來是電動車製造,美國不能輸給中國,得超越中國的電動車產能!」的目標,因此要求符合本法案稅額抵免的車廠,得在北美境內組裝電動車,還制定電池零件的美國製占比,如同擔心美國過於依賴國外晶片而設立晶片法案,美國也期盼藉降低通膨法案,來停止美國對中國電池供應鏈的仰賴。

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於美國時間8月7日,靠著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關鍵1票,使同意票來到51張,超過50張反對票,以1票之差在美國參議會通過降低通膨法案,讓該法案可送至眾議院表決,許多專家認為,由於民主黨在眾議院佔多數席次,預估本法案應可順利過關。

拜登對此也很有信心,確定法案於美國參議院通過後,便對外聲明:「民主黨今天在參議院面對特殊利益問題,選擇站在美國家庭,投出可降低處方藥、延長健康保險、減少日常能源成本,以及讓公司得支付應負擔稅額的同意票。」

瀏覽 79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