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人工智慧法案》  為企業帶來新挑戰和氣象

編譯/施毓萱

於今年5月生效的歐盟人工智慧法案》(AI Act)將會是目前全球最全面的人工智慧立法。《人工智慧法案》為確保人工智慧發展和負責任地使用人工智慧工具,因此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框架,特別是在透明度、偏見、隱私、安全風險和傳播錯誤資訊的可能性。

於今年5月生效的《人工智慧法案》為確保人工智慧發展和負責任地使用人工智慧工具,因此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框架。圖/截取自歐盟

法規用意及架構化

在這些準則中使用了七條不具約束力的人工智慧道德原則,目的是在幫助確保人工智慧是值得信賴和符合道德規範的。這些原則包括人類自主性和監控、技術安全性、隱私和資料管理、透明度、多元、不歧視和公平、社會和環境福祉以及問責。

更多新聞:美國正在起草新法律以防止人工智慧深度偽造|專家論點【Howie Su】

透過基於風險的分層方法,銀行和醫療保健等產業的高風險人工智慧系統將會被要求遵守法律義務,如有不合規行為則被予以嚴厲懲罰。該法案將人工智慧分為四個風險層次,且從最小到不可接受的層次都有不同義務。

企業須廣泛調整因應

為因應新政策出現,企業必須優先開發負責任的人工智慧以遵守法規。企業應儘早建立人工智慧治理、教育和培訓自己的團隊,因為管理人工智慧風險需要從資料分析到安全隱私、法律等新技能。此外,企業還要對組織的工程、法律、人力資源等部門進行人工智慧審計,以全面了解人工智慧在組織中的應用情況。

總之,《人工智慧法案》將對傳統和以人工智慧為中心的組織產生重大影響,將是一條具有挑戰性但不得不走的道路,但有望重新定義人工智慧的未來。

資料來源:Finextra

瀏覽 21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