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水資源日  金融科技有望減緩水分裂

編譯/施毓萱

3月22日是國際水資源日,是對世界水安全狀況的嚴肅反思,氣候變化正在耗盡許多水源,導致各國變得更加孤立以確保水安全。不過,金融科技似乎有機會緩解全球水源的壓力,並將企業與自願性碳市場(voluntary carbon markets)連結起來、保證後代的水安全。

氣候變化正在耗盡許多水源,導致各國變得更加孤立以確保水安全,但金融科技似乎有機會緩解全球水源的壓力。示意圖。圖/123RF

金融科技簡化數據流動

金融科技產業的顯著特徵是減少數據自由流動的障礙,開放式銀行基礎設施等關鍵創新表明,金融科技公司擁有創造系統的工具可以分析和交換大量資料和資產。

更多新聞:三井物産在日本積極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維修事業體 實踐ESG永續發展的背後推手

金融科技與自願性碳市場交互作用為企業減少環境影響開闢了新途徑,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可以簡化碳權(carbon credits)購買和銷售過程,而這個過程牽涉對科技和不透明市場的訪問,使市場更容易為各類企業所接受。

金融科技越來越深入

現在有越來越多類似的例子正在發生,例如,端到端碳移除(carbon removal)市場Nori為農業產業搭建了平台,使其能夠出售碳減量。其他金融科技公司也在努力了解氣候變遷對地區的影響,如MioTech公司能讓投資者將資金集中在受嚴重影響的地區。

全球各國政府也開始意識到金融科技應對氣候變遷的能力,像是加勒比海國家聯盟正致力於解決因缺水而導致的棲息地喪失問題。

資料來源:Finextra

瀏覽 14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