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數位信任發展 量子運算是潛力新星

編譯/施毓萱

金錢是我們社會運作的核心要素之一,每天有數十億筆交易在世界各地發生。金融科技也跟隨金錢使用變化發展著,然而金融產業最重要的發展核心要圍繞在哪?除了人工智慧以外,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也會成為下一個改變金融世界的技術嗎?

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是金融科技潛力新星。示意圖。圖/123RF

建立信任是產業發展關鍵

在這些領域中,建立信任是關鍵。建立信任的關鍵要素是制定強而有力的法規,而歐洲在這方面往往處於領先狀態。歐盟《加密資產市場監管法案》(MiCA)便是個例子。這是管理和保護加密產業的立法里程碑,且該法還制定了關於消費者保護、市場操縱(market manipulation)、金融犯罪和環境保護的新規則。

更多新聞:歐洲議會:需為量子運算破解加密技術Q-day超前部署

別忘了量子技術的影響力

雖然生成性人工智慧可以說是目前最受關注的技術,但還有另一種有助於塑造金融未來的新興技術是量子技術。

若論及數位信任(digital trust),我們必須考慮和確保系統安全。數位安全的內容很多都是基於解決傳統運算難以處理的難題,而當我們進入量子領域中,這些問題可以更容易完成。

更多新聞:數位信任會是企業2023年的灰犀牛事件嗎?|專家論點【Howie Su】

然而,這是雙面刃也可能變成新的威脅。以美國為例,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標準和科技機構(NIST)已經開始研發加密工具,而這些工具的發展目的在於抵禦未來量子電腦的攻擊。

金融科技新創、自動化、區塊鏈技術、支付應用程式以及更多此類發展意味著,我們看待和使用金錢的方式已經完全改變了。同時,日益龐大的網路威脅和不斷變化的監管發展使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在資料保護方面變得更加重要。

資料來源:Siliconrepublic

瀏覽 17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