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使用這些軟體?可能已成資安漏洞

編譯/Cynthia

許多人在電腦上安裝一些需要的軟體,但有些可能存在隱藏的風險和問題,而危及到個資和電腦安全,以下為一些可能正在使用但實際上應儘量避免的軟體。

就算是歷史悠久的解壓縮軟體也可能有安全漏洞,使用它也可能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示意圖。圖 / 123RF

CCleaner:清理硬碟的風險

許多人認為CCleaner是必備的工具,但近年來它已經不再安全可靠,因該軟體多次遭遇重大資料外洩,使數百萬用戶的資料受到風險。儘管聲稱能清理大量磁碟空間,但清理註冊表功能可能會引起更多問題。現今瀏覽器已足夠強大,可管理瀏覽數據,因此不再需要依賴CCleaner。

更多新聞:別上當受騙! 解析11 種通訊軟體最常見的騙局

Avast/Norton/AVG:保護還是資料收集

雖然防毒軟體常見於電腦上,但它們可能在偷偷收集個人資料。2024年2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對Avast公司開出一筆1650萬美元(新台幣約5.36億元)的罰款,因發現Avast實際上偽裝成安全工具,卻在背後收集並出售用戶的資料。

LastPass:密碼管理還是個資風險

LastPass是一款方便的密碼管理工具,但最近的資料洩露事件引起人們擔憂。用戶的個資被盜,而公司的應對也未能令人滿意,揭露了使用免費密碼管理工具可能的風險。也許花一點錢使用可信賴的密碼管理工具,是更明智的選擇。

WinRAR:壓縮軟體是好幫手還是安全漏洞

就算是歷史悠久的解壓縮軟體WinRAR也可能有安全漏洞,雖然它仍是處理受密碼保護檔案的不錯選擇,但使用它也可能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考慮到這些風險,可以嘗試使用Windows 11內建的壓縮功能,以確保個人資料安全。

尋找可靠替代方案

雖然以上應用程式曾經是電腦的好幫手,但隨著時間流逝可能已成為資安危機,儘量尋找更可靠、安全的替代方案,建置更安全的環境 。

資料來源:Digital Trends

瀏覽 63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