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三大趨勢 營運商將調整窄頻物聯網收費方式

編譯/曲姵蓉

近期的5G物聯網用例越來越多元,專家預測2024年5G網路將持續擴張,改善網路世界格局,網路營運商也將重新反思如何再提高5G變現能力,今年5G網路的三大趨勢包括計費方式改變等。

近期的5G與物聯網用例越來越多元,專家預測2024年5G網路將持續擴張,改善網路世界格局。(圖/123RF)

1重新思考窄頻物聯網計費方式

隨著消費者和企業大量採用低功耗且低數據的感測器,大量窄頻物聯網(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NB-IoT)設備開始連接5G,雖然擴展了5G生態系統,但這些設備的收入仍很少,導致行動網路營運商面臨巨大壓力。

更多新聞:Asimily 2024最新報告:企業絕不可忽視物聯網安全風險

專家表示,過去的NB-IoT追蹤器傳輸的數據都很小,例如位置ping、溫度或設備故障,這些數據總共只有幾KB,營收小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更追不上行動網路營運商對5G的大力投資。業界甚至傳出在全自動駕駛汽車和最後一哩路無人機交付等大數據應用成熟前,NB-IoT肯定不會賺錢的說法。

但是營運商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並開始檢討其NB-IoT商業模式,目前他們可能會根據設備建立的連接數量向客戶收費,來取代以前的計量數據使用量。要做到這一點,運營商必須利用人工智慧幫助分析,了解大量IoT連接的內容,按頻率、數據使用和服務品質等屬性對設備進行分類,檢查網路流量數據,才能夠訂立適合的定價策略。

2城市地區和大數據仍是優先事項

雖然網路營運商正在積極調整NB-IoT設備變現能力,但整個2024年的5G發展還是會聚焦在高密度城市地區的5G覆蓋率、自動駕駛汽車對 5G 超寬頻需求大增,以及真正的獨立組網5G三大議題。

3、5G無法一步登天且未達大眾預期

雖然5G正在穩步增長,但它現在仍處於早期階段,對比推出4年後就廣泛部署應用的3G和4G,已經發展5年的5G反倒有些先天不良的感覺。專家認為,5G採用速度較是因為它太複雜了,建設5G網路需要大量投資,因此用戶們會覺得怎麼又過一年了還在談論一樣的話題。專家預測,按照目前5G的進步趨勢,要完成轉型可能要到2050以後了,雖然等待時間很長,但還是能期待5G的未來願景。

資料來源:The Fast Mode

瀏覽 17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