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仍能保持領先!特斯拉成功的秘密是什麼?

編譯/于文浩

基於電動車巨頭特斯拉擁有高效、低成本的製造工藝,儘管電動車市場整體放緩、福特和通用汽車等老牌汽車製造商向電動車轉型,特斯拉仍能繼續領先競爭對手。特斯拉2023年第四季財報就顯示,每輛車的售價正在穩定下降。為刺激買氣,特斯拉在 2023 年採取激進的降價策略,將從 Model 3 到 Model Y 等所有產品售價都降低 25% 以上,為整個產業帶來衝擊。

基於電動車巨頭特斯拉擁有高效、低成本的製造工藝,儘管電動車市場整體放緩、福特和通用汽車等老牌汽車製造商向電動車轉型,特斯拉仍能繼續領先競爭對手。(圖/123RF)

低製造成本

據外媒報導,特斯拉的成功很大程度要歸功於低製造成本。特斯拉2023年第四季銷售的每輛車平均價格略高於 36,000 美元,低於 2022 年同期的 37,000 美元以上的數字。特斯拉一直以更便宜的價格銷售,顯示在電動車定價能力上比競爭對手更強大。

更多新聞:誰是NO.1!比亞迪超越特斯拉 成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

降價仍贏過其他車商

由於特斯拉擁有領先業界的利潤率,該公司在定價上一直有很大的空間。 雖然特斯拉的降價策略一度削弱40%的毛利率,讓該公司2023年第四季毛利率降至17.6%,但這仍遠高於 9%左右的行業平均值。

其他執行長的警告

隨著特斯拉繼續玩價格遊戲,其他汽車業執行長則對這種做法發出警告。 Stellantis 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就表示,他希望避免捲入任何電動車價格戰。Tavares指出,「如果不顧成本的實際情況而降價,將會遭遇一場大屠殺,我們正在努力避免逐底競爭。」福特執行長Jim Farley則認為,馬斯克需要意識到產品新鮮度的重要性。Farley說:「如果產品逐漸變得普及,失去獨特性,就可能失去價格優勢,這是非常危險的。」

計畫推出下一代汽車、2024產量放緩

隨著特斯拉努力推出售價 25,000 美元的下一代汽車,該公司 2024 年的汽車產量成長率「可能明顯低於」2023 年。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就警告,儘管降價已經損害特斯拉的利潤率,加劇投資者對需求疲軟和中國市場競爭的擔憂,但今年的銷售成長將放緩。這使特斯拉開盤大跌逾12%。

參考資料:InsiderThe Verge

瀏覽 29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