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清潔機器人 清理廢物減少船舶碳排量

編譯/曲姵蓉

香港新創企業海王星機器人公司(Neptune Robotics)旗下海事機器人已經開始服務,協助清理船舶底部的藻類、樹皮與海底廢棄物,幫助海運公司減少碳排量

新創公司海王星機器人公司旗下海事機器人已經開始服務,協助清理廢物減少船舶碳排量。圖/截取自 Supply Chain Brain

50多個港口啟用船底清潔機器人

根據報導,海王星機器人公司船底清潔機器人重300公斤,工程師可以先幫它規劃好路線,下水後機器人會自動打開感測器,比較預先規劃的路線,仔細地清理船底廢物。海王星機器人公司的清潔服務目前遍布香港和中國大陸50多個港口,平均每周有27台機器人在運行,數量也持續增加中。目前有數個資本公司計畫投資海王星,目標將在今年下半年擴展到新加坡港口

更多新聞:特斯拉疑似招聘5G工程師 Optimus 2機器人定價「不到汽車的一半」

減緩碳排問題

據統計,海運業每年排放約10億噸二氧化碳,超過德國、法國和愛爾蘭的總和。該行業約占運輸相關排放量的10%。為了跟上全球減排趨勢,海運業正在採用電氣化船舶、生物燃料動力,或清理生物汙染物。專家表示,藻類、海藻、樹皮和其他在船體上積累的生物體,都會增加船舶阻力,降低燃料效率,而海王星公司海事機器人的工作就是要減緩這些疑惑。

事實上,海王星機器人公司並不是唯一一家做這項任務的企業,挪威化工巨頭佐敦集團(Jotun A/S)擁有一款名為HullSkater的船體清潔機器人,可以隨船一起行駛,在船舶停泊時進行清潔。

挪威海運業風險管理公司DNV全球脫碳總監Jason Stefanatos表示,船體狀況是船舶業節能營運的關鍵因素之一,如果產業想要實現快速脫碳,船體清潔機器人可以大力的支持。

更多新聞:Supply Chain Brain

瀏覽 14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