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和電動車興起   加油站轉型機會來了

編譯/Cynthia

全球各地逐漸淘汰汽油和柴油車,歐盟2023年宣布成員國在2035年之前停止銷售這些車型,其他歐洲國家也跟進制定淘汰計畫,這引發了對燃料產業和加油站的關注。雖然電動車的普及正在加速,傳統燃料仍然不可或缺,加油站做為傳統加油和提供駕駛服務的前哨站,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會。

隨著替代能源興起,加油站需要不斷調整,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也為加油站帶來更多的機會。圖 / 123RF

電動車普及並不代表傳統燃料會完全消失。國際潔淨運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ICCT)指出,即使最樂觀的減碳計畫實施,未來三十年內仍將有超過20億輛機車售出。因此至少到2045年之前,傳統加油站仍然是必要的,在這段期間,替代燃料如氫能和天然氣也會逐漸崛起,成為重要的選擇。

更多新聞:無石化燃料的未來  氫電解需量產降低成本

替代燃料崛起

氫能被視為未來重要的替代能源之一,其在亞洲國家的應用逐漸增加。不過,近來歐洲和美國等西方國家也開始對氫能表現出興趣。同時壓縮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等替代燃料也正積極發展。這些替代品的出現不僅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也有助於減少對傳統石油燃料的依賴。

隨著電動車和充電設施的普及,加油站將面臨轉變。消費者的需求不斷演變,對客製化體驗和訂閱服務的需求增加,影響車主對加油站的選擇。加油站業者需要進行投資,並了解消費者的行為,才能贏得車主的忠誠。現有數據顯示,已有60%的加油站業者開始大數據分析以提升競爭力。

多元發展成機會

根據Dover Fueling Solutions的研究指出,充電站的位置對於車主是否選擇購買電動車至關重要。在車輛充電時,車主希望能在附近找到不同的設施,例如39%的人喜歡在咖啡廳享用點心,29%的人喜歡在餐廳用餐,而11%的人需要在商務中心等地方工作。除了他們最需要的方便充電站和可靠的充電設備之外。

加油站不僅僅是提供汽油的地方,還是提供多元服務和體驗的前哨站。隨著替代能源興起,加油站需要不斷調整,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也為加油站帶來更多的機會。透過提供吸引人的服務和體驗,加油站可以贏得消費者的忠誠度,並在新時代中蓬勃發展。

資料來源:Hydrogen Central

瀏覽 31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