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使用間諜氣球  專家:比衛星更有效!

編譯/莊閔棻

日前,一架美國F-22擊落中國間諜氣球飛行器。雖然中國使用相對簡陋的監視設備並不是新消息,但也讓很多人也想不透。專家說,事實上,氣球比起衛星,不但更便宜、更方便,還可以收集到更多更清楚的資訊。

中國使用間諜氣球  專家:比衛星更有效!示意圖/123RF

根據《紐約郵報》的報導, 美國企業研究所前海軍情報官員 、現任非常駐研究員Blake Herzinger 表示,氣球更便宜,而且不需要火箭就可以把它們送上去。如果氣球爆了,也不會像反衛星武器造成這麼大的損失。而間諜氣球也更難被發現,因為它們比大多數飛機要飛得高。不只如此,因為比衛星離地面近,也可以收集到更清晰的資料。

美國官員說,這顆中國氣球曾一度在大約 60,000 英尺的高度飛行,遠高於商業空中交通的限制。週六下午,一架美國空軍 F-22 戰鬥機最終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擊落了氣球。Herzinger就說,如果氣球飛得更高,如在 80,000 英尺的高度, F-22可能就沒辦法打到它,地對空飛彈也不能。氣球可以讓你進入某國的領空,但從技術上來說,雖然不是外太空,但位置已經很高了。一些氣球監視設備可以飛到高達 100,000 英尺,這可能會讓那些想要擊落它們的國家陷入困難。

美國國防和軍事官員表示,這顆攜帶感測器和監視設備的巨型中國球體,在蒙大拿州存放著核彈頭的敏感地區上空盤旋。官員們警告說,能夠改變航向的氣球,可能會進入許多其他敏感地點。

但即使它陽春,因為這些設備更具機動性,並且具有更大的懸停在地點或目標上空的能力,間諜氣球甚至可以比衛星更有用。Herzinger說:「它們還提供有效負載的靈活性、機動性和長時間在上空的停留時間。」

專家表示,雖然衛星是首選的空中偵察方法,但此類設備通常只能在兩種不同類型的軌道中進行:低地球軌道和地球同步軌道。科羅拉多大學航空航天工程科學教授Iain Boyd表示,低地球軌道衛星離地面更近,並能夠更清楚地看到事物,但必須不斷移動。

與此同時,地球同步軌道上的衛星距離地球表面更遠,其可以連續捕捉影像,但就不是那麼清晰。他說:「氣球在某些方面發揮了最好的作用。這些氣球比任何衛星都離地面近得多,所以它們看得更清楚。」而雖然氣球在移動,但它們相對移動的較慢,所以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持久性。

Herzinger 也說:「地球同步衛星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位於更高的軌道上,而且空間有限,所以有了氣球,就不需要去太空。」

參考資料:New York Post

瀏覽 1,28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