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ala獲中華電信領投6.6億投資!程世嘉曝IPO計畫「不會太遠」

記者/孫敬 Archer Sun

台灣網路AI公司iKala(愛卡拉)26日宣布獲中華電信領投,共計6.6億元新台幣(約2,080萬美元)B+ 輪募資。自iKala創立至今,所有輪次募資已超過5,000萬美金 (約新臺幣15.5億元),投資人名單中包含緯創、和通創投集團、怡和創投、心元資本。

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表示,iKala將成立AI研發中心(iKala AI Lab),攜手中華電信聚焦「ABC」AIoT、Big Data、Cloud和IDC)三大領域布局國內外企業導入AI服務,本輪募資資金預計用於日本、東南亞市場拓展及AI技術研發。至於2022年4月iKala曾宣示在2年內IPO上市一事,程世嘉僅透露「不會太遠」,現已跟同仁積極研議上市時程跟地點。

iKala和中華電信彼此在AI、雲端基因高度契合,並規劃一同開發大型語言模型(LLM)。(圖/孫敬攝)

iKala承襲AI與雲端大數據優勢,成立AI研發中心並攜手中華電信開發LLM

程世嘉指出,iKala擁有140種AI及語言模型、累積超過2600億參數,模型能辨識推理逾200國語言,今年度在跟中華電信共同推出新AI研發中心,致力協助企業導入AI來精準獲取新客戶。iKala自家網紅雷達(KOL Radar)及顧客數據平台(CDP)均以AI為核心,未來將濃縮成企業最佳AI解決方案,「很多企業都問我們怎麼導入AI」程世嘉觀察。

中華電信之所以投資iKala,主要在其超過10年AI、大數據顧客數據平台豐富經驗,接下來雙方有望一同開發大型語言模型(LLM)。但比起做一個跟ChatGPT般的世界級LLM,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源認為,產業更需要的是靈活、小而專精的語言模型來解決特定企業問題。「訓練一個比GPT4、GPT5厲害的LLM不是我們主要目標。」程世嘉補充。

iKala AI研發中心有深厚的AI跟模型基礎做基底 。(圖/孫敬攝)

除了「ABC」三項,張本源談到「DEFG」(Data security、Edge Computing、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Gen AI)亦為公司重點關注、合作的領域,往後也將持續在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環境,尋找合作的可能性。

展望iKala上市之路前的發展,程世嘉提到公司主要的研發與客服務,現階段仍以台灣為主,不過有持續關注東南亞(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度)跟日本等國家,而中華電信在美國、日本、香港、新加坡、越南、泰國也有子公司能做為iKala出海重要合作據點。

左起: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 。(圖/孫敬攝)

瀏覽 15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