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筆記】成為AI時代的詩人:CHATGPT讓你成為優秀演說家 |Tiffany (11/21)

講師:Tiffany

Tiffany 目前是一位上台表達培訓講師及專業雙語主持人。畢業於成大化工所並專注於科技趨勢和心靈成長,十年期間她擁有海內外數百場主持和授課經驗,主持過許多包括總統、政要的大型典禮和跨國會議,合作夥伴包括中央、政府機關、500大企業、各式國際品牌。

Tiffany擁有科技、會展和金融等多元背景,過去積累了大量的國際會展和企業授課經驗。她以邏輯思維構思品牌行銷技巧,擅長協助學員以內在自我探索成就外在技能的養成。
此外,Tiffany還是一位受歡迎的部落客和蝦皮官方直播講師,以手把手的方式指導眾多學員實作並提供實時反饋,她的教學風格豐富有趣,深受學員喜愛。

前言

當我們在進行演講時,如果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演講內容,必定能快速地吸引聽眾的目光。通常一場好的簡報,必須具備三個元素,包含清晰的架構、情感連結、口語表達技巧。雖然大家可能都知道這三個元素,但有時要做到卻相當困難。我們接下來就要告訴大家,如何運用「OPPA(歐爸)法則」與ChatGPT協作,產出講稿。

一、魔法咒語:OPPA法則

假設我們要利用ChatGPT設計講稿,幫助我們在演講中推銷公司的產品,最簡單的方式固然是直接告訴它產品的名稱,請它幫我們生成一篇講稿。但通常透過這種方式產生講稿雖然可以幫助我們進行初期的發想,內容也相當順暢,卻缺乏了吸引力。因此,我們可以透過OPPA法則,利用簡短精確的指令,生成一篇扣人心弦的講稿。

  1. One-liner:一的力量

OPPA法則中的「O」指的是一句話的力量,也就是我們透過一句話,讓聽眾可以快速理解我們的產品特點及功效,在演講開頭勾起聽眾的好奇心,作為簡報的起點。以下以推銷掃地機器人為例,我們可以告訴ChatGPT:「我們公司的產品是『掃地機器人』,請依照以下句型延伸為一句話,說明我們公司產品的優點:我透過『產品』實現讓世界上『對象』都能達成『產品功效』。」等ChatGPT依照指令生成出一句話後,我們就可以先將它複製貼上至word檔,並依照我們公司的需求進行修改。

  1. Problem:痛點共鳴

OPPA法則中的第一個「P」則是指痛點共鳴。痛點共鳴是演講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透過痛點共鳴,我們可以引起聽眾痛苦的經驗或生活上曾遇到的不便,喚起聽眾的共鳴。製造痛點共鳴有三種主要方式:故事法、提問法、數據法,我們接下來將以故事與數據,為大家示範如何與ChatGPT協作,透過請AI提供初稿追問細節調整語氣風格,產出引發痛點共鳴的段落。

首先為利用故事法引起聽眾痛點。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指令,讓ChatGPT幫我們生成基本的內容:「我們公司的產品是『掃地機器人』,請為我提供一份演講開場白,請舉一個大家日常『自行打掃』的不悅經驗,目的是讓聽眾想起『自行打掃』的缺點及成本,聽眾是『上班族』。」以故事法生成內容時,確保內容有「缺點與成本」相當重要,因為正是這兩個原因,才會讓使用者有不悅的經驗,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兩個痛點盡可能地引起多數人的需求。當ChatGPT完成生成後,雖然它在回應中最後也會給我們推銷產品的文字,但在痛點共鳴的部分,我們可以擷取其中具故事性的敘述即可。接著,我們就可以追問細節。我們可以請ChatGPT針對我們剛才擷取的故事性內容,描繪更詳細的場景,及使用者心中的焦慮及感受」。最後,我們可以將追問後的結果再次請ChatGPT調整語氣,讓內容更有人味。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數據法來引發痛點共鳴。操作的步驟與故事法相似,只有指令稍有不同。在生成出稿時,我們可以告訴ChatGPT「我們公司的產品是『掃地機器人』,請為我提供一份演講開場白,請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數據並請提供數據來源,目的是讓聽眾想起『自行打掃』的不便、高花費、個人危害,聽眾是『上班族』。」在下指令時,要求ChatGPT提出有說服力的數據並提供數據來源相當重要,因為這可以有效避免ChatGPT瞎掰的壞毛病。當然我們也必須對ChatGPT的數據來源保持懷疑的態度,必要時仍可以將AI提供的來源上網搜尋,避免演講時提供錯誤資訊。另外,由於高花費與個人危害與我們個人緊密相關,因此也是能否成功引起痛點共鳴的精隨,所以也建議大家將這兩個元素加入指令中。

無論我們使用何種方式引起聽眾的痛點共鳴,我們都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客戶或聽眾,並針對AI所生成的內容進行修正,才能有效地引起聽眾不愉快的經歷。

  1. Proposal:解決方案

OPPA法則中的第二個「P」表示解決方案。在這個部分,我們必須讓聽眾有效地感覺到我們的產品可以解決他們的不便,甚至避免他們再度經歷以往不悅的感覺。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指令與ChatGPT協作產生解決方案的演講內容:「請詳細說明以下服務,依序以客戶獲得好處、花費成本、未來願景提供見解」,並在後面貼上我們在第一步中所得到的那一句話。在這個部分,我們必須先將客戶能夠從我們的商品獲得甚麼好處列為第一優先,才能有效地讓聽眾感受到公司產品的好處。

完成了OPPA法則中的前三個步驟後,我們其實已經可以開始做簡報了。因此,我們可以先告訴ChatGPT幫我們依照以上的對話內容,延伸為5頁(依個人需求調整)簡報,並詳列每一頁的標題、文字、建議圖片描述。有了ChatGPT的建議之後,我們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甚至如果不知道要使用何種圖片,也可以透過它提供的圖片敘述上網搜尋。

  1. Action:行動呼籲

OPPA法則的最後的「A」就是行動呼籲,讓我們在演講尾聲重申產品的功效,並邀請大家購買或贊助我們的產品。例如,我們可以請ChatGPT「提供一份演講稿結尾呼籲,再次申明『我們透過『掃地機器人』實現讓世界上的家庭都能達成輕鬆自動清潔環境的功效。』邀請大家『今天99元加入會員』。」透過重申產品的優勢,加強我們想要聽眾記得的重點,並讓他們能在演講後實際行動加入會員。

二、結語

有了OPPA法則,我們的演講內容可以變得更加引人入勝,提高聽眾買單的意願。而有了ChatGPT,我們也可以利用精確簡短的咒語和AI一起完成講稿。當然,ChatGPT生成的內容仍需要我們人類的調整。雖然我們現在可以與ChatGPT或其他AI合作,但唯有人類才有同理心去掌握與理解受眾,AI應該是我們的好幫手,讓我們可以更省時、準確地傳遞我們的想法和觀點。最後,當我們有了好的演講稿後,我們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演說能力,包含咬字與節奏等,讓自己成為一位優秀的演說家!

【若想回顧完整版課程影音,請點選連結;有任何問題或分享,也歡迎在本文底下留言。】

瀏覽 2,15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