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雲一站式雲端服務做全世界生意 首曝人才培育五大對策

記者/林育如

根據研究機構IDC報告,預估台灣軟體市場規模將從2023年的29.7億美元成長到2024年的31.8億美元,年成長率為7%;到了2027年,市場規模可望達39.8億美元,其發展潛力不容小覷。台灣軟體產業將迎來十年大商機,提供客流、商流、金流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的騰雲科技董事長梁基文指出,未來10年內AI產業規模將成長超過5倍,其中軟體應用成長將逾76%。

圖:騰雲科技提供

以科技創造智慧生活

騰雲科技董事長梁基文表示,公司「以科技創造智慧生活」的發展核心。一站式客商金流解決方案建置,從金流、客流的導入,乃至營運管理機制,包含IaaS基礎架構、PaaS平台建置、SaaS軟體應用、Smart Edge智慧終端,全部可在一站式商流金流的平台獲得解決。

更多新聞:微軟AI助攻法律科技 Azure打造商務系統MATTEROOM

「智慧城市」及「智慧零售」為主攻領域,客戶群遍及百貨商場、商業/住宅不動產、連鎖零售/餐飲、商圈/市集、交通樞紐、物流/運輸、育樂設施、交通管理、量販超市/便利商店等產業。

國內市占率7成 海外收入逾35%

騰雲科技表示,國內的客戶則包括新光三越、遠東百貨、遠東SOGO、誠品、統一時代等,市占高達7成;以及饗賓餐旅事業、優衣庫、Gogoro等連鎖品牌。在海外,騰雲透過和日商「日立 Hitachi Solutions」與日本富士集團旗下VINX合作,以代理的形式將騰雲的解決方案,販售到中國、東南亞市場,海外收入占騰雲37%,騰雲科技成立於2016年,七年的時間可以有如此成績,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非常不容易。

圖:騰雲科技提供

建立國際軟體價值

騰雲科技為台灣少數以「自有產品」建立國際軟體價值,且著重軟硬整合與場域運營結合,透過「海外代理模式」拓展業務。海外收入連續4年佔比超過30%。2016年成立,營收每年年增成長20-25%,自2019至2022年,年營收增長2.4倍,預計未來海外規模化之發展成長空間仍大。瞄準大型集團、商業場域B2B2C複合式業態,客戶擴及三井、SOGO、新光三越、遠百等海內外大型商場,既有客戶續約率95%以上。

優勢:應用創新、前瞻研發、全球品牌

騰雲科技線上線下模組化解決等解決、數位轉型方案的「應用創新」;逾150人的優秀研發團隊的「前瞻研發」;以及台灣原廠軟體輸出國的「全球品牌」,實踐公司以科技創造智慧生活的理念,並以利他共榮、永續成長的目標邁進。

育才五大軸心:多元、完整、輪調、產學合作、職訓

騰雲以利他為主要的核心價值,建立「多元共榮」(DEI)的企業文化;建立「完整組織培訓及升遷制度」,創造人才友善的國際化職涯發展平台。

投入早期人才培育回饋社會,與各大院校進行「實習生合作」,建立產學合作人才資料庫,並攜手台師大開設實習課程。不僅限國內人才培養,也會將優秀人才送出到海外,發揮台灣軟體品牌的價值。以「輪調制度」建立內部儲備幹部制度,在人才早期便建立完整的商業全局策略觀。此外,公司亦提供青年務實致用之職業訓練,參與政府青年職業訓練計畫,結合產業資源,促進青年就業機會。

圖:騰雲科技提供

展望未來:多元應用 高速擴張

騰雲董事長梁基文表示,集團自2021年登上興櫃之後除了確立了資本化、集團化、國際化的三部策略,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培育出具備集團全局觀點及國際移動能力的人才,增加集團跨部門、跨公司、跨國資源整合的量能,也從而建立AI產業生態系。展望未來,從雲端平台跨國實施、利他共好策略聯盟、卓越研發領航轉型、多元應用模組拓展、國際代理高速擴張等面向強化騰雲的核心競爭力。

瀏覽 53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