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Blackwell晶片性能超越前代5倍 輝達續坐AI王位

記者/潘冠霖

輝達(NVDIA)GTC大會於3月18日登場,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在主講中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Blackwell GPU,主要分為「B200」,以及由2片B200與1顆Grace CPU組成的「GB200」,新晶片AI性能超越前代H100/H200 GPU約5倍。

輝達於 GTC 2024年會正式公開次世代架構Blackwell GPU。圖:截自輝達

據報導,Blackwell GPU由2080億個電晶體組成,數量是輝達公司先前推出晶片所具有800億個電晶體的2倍以上;且使用第2代Transformer引擎,讓Blackwell可透過新的4位浮點AI運算,增加計算量與推理能力;並和第5代NVLink互連,可以一口氣讓576片GPU互相通訊;以及使用RAS可靠性引擎與安全AI功能和專用解壓縮引擎。

更多新聞:輝達GTC 2024 B100/B200新晶片成焦點

另外,Blackwell GPU也採用台積電客製化4奈米製程製造,兩倍光罩尺寸GPU裸晶透過10 TB/s的晶片到晶片互連連接成單個、統一GPU;且新晶片可以共同支援AI訓練和大型語言模型推理,其模型可擴展至10兆參數。

黃仁勳於會中表示,基於Blackwell的處理器(如GB200)可為AI公司提供巨大的性能升級,其AI性能為20 petaflops,而H100為4 petaflops,此額外的處理能力將使人工智慧公司能夠訓練更大、更複雜的模型。

黃仁勳指出,輝達的Blackwell平台和全新系統已獲多家科技巨頭支持,包括亞馬遜、谷歌、Meta、微軟、OpenAI、Dell、Google、特斯拉和甲骨文等,突顯輝達在AI加速運算領域的領導地位。

瀏覽 22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