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需求激增  人才問題成台積電大挑戰

編譯/莊閔棻

半導體需求飆升尤其是人工智慧(AI)晶片,造成了半導體產業的人才短缺,成為半導體巨頭台積電的一個重大問題,使該公司不得不為增加人才制定新計畫。去年台積電就表示,由於缺乏專業工人,其位於亞利桑那州的一座工廠將被推遲。

對半導體需求飆升尤其是人工智慧(AI)晶片,造成了半導體產業的人才短缺,成為半導體巨頭台積電的一個重大問題。(圖/123RF)

台積電推人才訓練新方法

據報導,傳統上,台積電依賴將新員工與高級工程師配對的伙伴制度,但由於需求不斷增加,及該公司需要向蘋果、輝達和超微半導體(AMD) 等科技巨頭供貨,台積電在三年前改進了人才訓練方法,並於2021年,在台中市設立新人培訓中心,成為台積電全球擴張策略的重要一環。

更多新聞:無法脫離中國?  AMD執行長蘇姿丰訪中推動AI PC 發展

增進效率和系統性學習

為學習半導體製造所必需的技能,所有駐台的新工程師和一些海外員工都必須在該中心工作八周,並強調效率和系統性學習。該中心講師Marcus Chen表示,「現在我們可以更有系統地教導新人。讓他們學得更快,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必須遵循台積電的核心價值,並非常有效率地做每件事。」

將人才推向全球

該中心以製造晶片的晶圓廠運作為基礎。在該中心接受訓練的工程師,不僅會被部署到台積電在台灣的工廠,其中一些還將派往全球作為「教師」。該公司人力資源高級副總裁何麗梅表示,「每座新晶圓廠一開始,我們都需要從台灣引進一定比例的員工,並於多年後,逐漸減少外派人員,並增加本地員工。」

人才短缺問題

人才短缺已經成為台積電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何麗梅說,「全世界都缺乏人才,若我們要走向全球,那麼我們的確需要擴大我們的人才庫。」台積電目前在全球約有77,000名員工,但幾年後,這個數字將達到10萬人。顧問公司Intralink 電子和嵌入式軟體主管 Stewart Randall 也表示,「尋找最優秀的人才一直是個大問題,尤其過去幾年世界突然覺醒並意識到半導體的重要性,這個問題變得更加重要,各國都在爭奪這些人才。」

台積電海外擴張

目前全球 90%的超先進半導體晶片都由台積電生產,因此為滿足不斷成長的需求並面臨更接近客戶的壓力,台積電正在美國、日本和德國建造新工廠,而其現有工廠則分別位於台灣、中國東部和華盛頓州。

參考資料:CNN

瀏覽 22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