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物聯網提供動力 LTE先5G一步

編譯/曲姵蓉

物聯網對於科技時代的互聯基礎至關重要,而且其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從收集數據、改善基礎設施和促進電動車聯網,物聯網的廣泛性使其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和關注。根據分析團隊IDC最近的一份報告,從2020年到2024年,物聯網投資將以11.3%的複合年均成長率擴張。

為物聯網提供動力 LTE先5G一步。示意圖/123RF

物聯網在未來10年的增長是必定的趨勢,但其背後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網路能力是否能夠強力支援物聯網體系,讓企業在不影響上傳和下載速度、安全性和多用戶容量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獲利。為此,私人LTE和5G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比起4G,5G提供更高速度、更低延遲和更大容量,而且5G在消費市場的評價極高,用戶接受度也高。雖然5G在企業聯網方面還沒有顯示出真本事,在全球覆蓋率上也還嚴重不足,但大多數科技企業仍極度看好5G。未來,企業勢必要為5G找尋更佳解決方案,讓5G可以成為真正的物聯網基礎。

而在5G能力還不足的情況下,LTE局域網可以暫時當成過渡時期的跳板。近年來,企業物聯網的關鍵發展之一是專用網路頻譜。這不僅讓企業擁有完全安全的網路,另一個則是不與使用公共網路的其他應用程式共用寬頻,因此可以部署需要高速或高頻寬連接的應用程式。

公共和專用LTE(pLTE)都提供超高速連接,但其與5G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們的覆蓋範圍遍布全球,專用LTE甚至還讓組織擁有網路的完全控制權。換句話說,專用LTE有點像公共4G網路,提供快速、可靠和安全的連接。但是,它可以讓企業在短期內有足夠的能力發展物聯網,並在未來持續尋找LTE過渡到5G的技術方案。

綜上所述,5G的優點是其可以作為支援所有數據上傳功能的有用工具,但缺點是覆蓋範圍不足,也還沒準備好為大範圍機構服務。而LTE的覆蓋範圍極大,基本上可以解決這些問題,而且專用LTE的安全性極高,可以將企業數據外漏的風險降到最低。而這些,也都會是未來物聯網的重要考量因素。

資料來源:IoTBusinessNews

瀏覽 37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