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制衡輝達   Google、英特爾和 Arm 合作開發新軟體

編譯/莊閔棻

隨著半導體巨頭輝達憑藉其 H100 和即將推出的 H200 GPU在市場上遙遙領先,引發了人們對壟斷的擔憂,各大科技公司似乎正在攜手合作。據悉,為打破輝達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主宰地位,英特爾Google、安謀(Arm)、高通、三星和其他行業巨頭組成的聯盟,正在帶頭開發一套開源軟體套組。

為打破輝達在人工智慧領域的主宰地位,由英特爾、Google等行業巨頭組成的聯盟,正在帶頭開發一套開源軟體套組。圖/截取自UXL基金會

UXL基金會重大計畫

據報導,由英特爾、Google、安謀(Arm)、高通、三星組成的UXL基金會(Unified Acceleration Foundation),正在開發可以防止AI開發人員被鎖定在輝達專有技術內的套組,並允許他們的程式碼可以在用任何晶片的機器上運行。目前,該聯盟正在最終確定技術規範,並計畫在年底前完善這些細節。

更多新聞:晶片需求激增  人才問題成台積電大挑戰

從輝達平台遷移出來

該專案建立在英特爾的 OneAPI 開放標準之上,旨在消除特定程式碼語言、程式碼庫,和其他工具等要求,避免開發人員需要使用特定架構,如輝達的 CUDA 平台。高通AI和機器學習主管表示,「我們實際上是在向開發人員展示,如何從輝達平台遷移出來。」Google高效能運算總監兼首席技術專家指出,「具體來說,這是關於在機器學習框架的背景下,我們如何創建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並提高硬體的生產力和選擇。」

尋求更多合作

為確保跨不同硬體架構的廣泛部署,UXL 聯盟正在積極尋求與其他晶片製造商,及微軟和亞馬遜等雲端運算巨頭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此前有傳言稱,微軟將與 AMD 合作開發替代AI晶片,挑戰輝達的主導地位,但微軟並未加入 UXL 聯盟。

參考資料:The Vergeinvesting

瀏覽 15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