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良率80%之實驗室經營心得|專家論點【郭啟全】

作者:郭啟全(明志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暨機械與機電工程研究所 教授兼系主任與所長、明志科技大學 智慧醫療研究中心 教授、長庚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合聘教授、明志科技大學 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 教授)

筆者的實驗室在今年一月中加入了一位新的成員,印度籍碩士生Armaan Farooqui。為了協助他快速適應實驗室環境,筆者整理了實驗室的文化並與他分享,期望他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研究生。根據筆者指導約40位碩士生的經驗,優秀的研究生約佔20%,表現正常的研究生約佔60%,而表現異常的研究生約佔20%。在科技大學,精心經營實驗室的良率約為80%。這個數據與國立新加坡大學提出的相符。期望Armaan Farooqui 能在這個環境中蓬勃發展,成為優秀的研究生之一。

筆者所指導印度籍的研究生納魯波(Naruboyana Gurumurthy)參加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Devices and Sustainable Energy (SDSE 2023) 與Best Poster Awards 第一名獎狀之留影(圖片來源:郭啟全)

在臺灣的私立科技大學,只要指導教授用心經營實驗室,其良率可以媲美亞洲最好的大學。美國管理學家詹姆士•C•柯林斯(Jim Collins)曾表示,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culture)」,但是偉大的公司都有相同的「紀律(discipline)」。筆者非常認同詹姆士•C•柯林斯的觀點,實驗室的紀律確實是關鍵因素。在實驗室中,「人」永遠是第一順位。因此,指導教授如何帶領具有不同特質的研究生,這本身就是一門「大學問」。

指導教授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筆者以「刺蝟原則(Hedgehog Concept)」來落實。主要的原因為運用「刺蝟原則」來經營實驗室是一種聚焦於核心能力並尋找卓越的管理技巧,使實驗室每一位成員能夠更有效地定位自身在研究領域的位置,並以此為基礎持續發展、追求卓越。在實驗室,處理異常事情的原則是「對事」而非「對人」。

當學生認同指導教授的風格,師徒制關係就很容易形成。即指導教授願意認真指導學生,學生也願意與指導教授一起學習。最後,筆者要分享的是今年六月要畢業的三位研究生表現非常出色,屬於前20%的優秀研究生。其中一位印度籍的研究生納魯波(Naruboyana Gurumurthy),在明志科技大學就讀兩年期間,納魯波發表了五篇優良的國際期刊文章以及兩篇國際研討會論文。他參加了2023年第四屆精密工程國際研討會(ISPE 2023),並榮獲傑出口頭報告獎。此外,他還參加了國際智能裝置與可持續能源大會「SDSE 2023),並榮獲最佳海報獎第一名。圖1為筆者所指導印度籍的研究生納魯波(Naruboyana Gurumurthy)參加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Devices and Sustainable Energy (SDSE 2023)與Best Poster Awards 第一名獎狀之留影。

筆者今年五十三歲,已經經營實驗室約二十六年。如果參考奧地利出生的作家、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的言論,他指出自己有2/3的著作都是在60歲以後完成的。這樣的觀點顯示,如果持續用心經營實驗室,筆者或許還有下一個二十六年的豐富時光。

瀏覽 19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