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發幣募資數千萬美金遭批評 虛擬貨幣為何又掀熱潮?|專家論點【朱楚文】

作者:朱楚文(IC之音竹科廣播《科技領航家》主持人)

虛擬貨幣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虛擬貨幣經過這幾年低迷之後,今年以來可謂風風火火,比特幣價格再度強勢上漲,價格一漲、八卦也變多了。最近幣圈最火的話題,應該就是麻吉大哥用他家的小狗發了迷因幣BOBAOPPA,結果居然募資金額高達約 3,820 萬美元,換算成台幣超過12億!但更猛的還在後面,這款愛犬迷因幣上市後,在開盤前半小時上漲達到高點後,接下來一小時內反轉向下,大跌超過六成!

這樣的先拉後殺盤勢,讓虧錢的投資人相當不滿,社群上直接炸鍋,批評聲此起彼落,有人說麻吉大哥把募來的金額,部分拿去質押做個人理財是不妥的、也有人質疑高價手續費不合理。幣圈知名媒體動區BlockTempo更直接發一篇文,批評麻吉大哥是割韭菜慣犯,估計這波迷因幣操作,算一算募資加上砸盤,總收益應該高達5000萬美金,甚至指稱他在十年間運用類似手法,已經獲得高達數十億收入。

對於社群炸裂的批評,麻吉大哥原本還發了張狗狗的豪宅自嘲給狗買新家,結果社群輿論一發不可收拾,只好親上火線解釋,強調並不知道會發生這樣的結果,還承諾會在一年內做新項目。不過目前看來氣炸的投資人們還不會讓這件事這麼快過去。

到底麻吉大哥是不是當真割韭菜,我不是法律專家不好評論,但就算是法律專家恐怕也很難幫忙。畢竟虛擬貨幣仍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更不用說,這種先拉後殺玩散戶的手法,不只幣圈,傳統金融市場(股市)也常見。

但比較有趣的是,到底為何幣圈在經歷像是當時全世界第二大交易所 FTX 惡性倒閉事件後,投資人還是能重燃信心到,讓麻吉大哥能光靠隻愛犬就募到十幾億台幣的錢?有一關鍵就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今年一月,通過11檔「比特幣現貨ETF」,讓投資人不需要透過交易所,用買股票的方式也能持有比特幣,不少投資者相信美國政府此舉,將催生全民投資比特幣的時代來臨。

第二關鍵是比特幣 4 月將減半,供需效應下量減可能價漲,這些都促使比特幣市場火熱。不過還是不少投資人,這幾年看著虛擬貨幣市場的暴漲暴跌,也更保守了。畢竟別忘了,虛擬貨幣交易所都屬私人,目前不受政府管轄。因此如果像 FTX 惡性倒閉發生,投資人沒辦法求償,而交易所倒閉事件其實時有所聞 (當然你也可以把買來的比特幣都存到冷錢包,就比較不怕,但也別忘了密碼)。另外即便美國開了先例,但台灣政府目前對於虛擬貨幣到底定位是什麼?未來是否會更開放,都還沒有定論。

虛擬貨幣市場玩的就是一股相信,你信就價值不斐,不信就一文不值,這或許並非中本聰的本意,卻讓幣圈一天人間十年的劇碼重複上演。

瀏覽 12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