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程式通常可以向下相容,但卻很難向上兼容?主管希望下屬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但是忽略了這一點|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市面上有很多的文章在講「向上管理、從主管的角度去思考」;不過今天筆者想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程式通常可以向下相容,但卻很難向上兼容。」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有在玩電腦遊戲,一定會先看簡介裡的「系統需求」,避免買了跑起來卡頓,甚至開不了的遊戲。
以 STEAM 遊戲舉例,在「作業系統」的部分,可能會建議電腦要有「Windows 7 64 位元 (不支援 32 位元)」以上的配備,如果你的電腦還是 Windows XP 32 位元,那基本上是無法運行的。

當然人不會像程式一樣那麼死板,但也只能做出自己認知範圍內的決策。

▋沒有相同權力,就很難擁有相同視野

因為筆者曾擔任過 Developer、Project Manager、Tech Lead 等角色,所以很清楚如果沒有真的站在那個位置,就很難理解對方為何會做出這樣的決策;畢竟不同角色面對的人、事、物差異極大,彼此的情報也有很大的落差。

當然市面上有非常多管理學、人際學、溝通學的書籍可以參考,業界也有很多優秀的講師分享、傳授自己的經驗;但說真的…無論讀多少本書、上多少堂課,都遠遠比不上自己實戰得到的經驗。

這不是在說學習沒有用,如果你有深厚的理論知識,在未來面臨突發狀況時,你的應對進退一定會比那些完全沒有準備的人更加完善(這裡我們排除那些天賦異稟的領導者)。

▋擴增自己的認知範圍

儘管職位不到,但我們還是有其他方法獲得實戰經驗。

就如同標題所述,大部分的主管都希望下屬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畢竟這樣他們交代任務會更為輕鬆。

向上兼容是跳出舒適圈的過程,需要勇氣與毅力。

在科技業,如果只站在工程師的角度,你可能會覺得沒必要幫主管想這麼多;但如果想在職涯上更進一步(ex:資深技術職、晉升管理職),懂主管在想什麼是非常重要的。

筆者建議要多與主管溝通,並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規劃任務時,可以看看自己與主管的想法是否一致;如果有分歧,可以與主管討論,了解他為何會做出這個決策(主管的決策也並非萬無一失,彼此的交流能讓規劃更為完整)。

這些交流是非常寶貴的,因為它讓你在取得權力前,能借用對方的視野去看問題,以此擴增自己的認知範圍;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你有優秀的主管,並且他願意與你交流。

警告
這邊特別提醒大家,如果主管要你幫忙做出「不符職權的重要決策」,筆者建議要裝傻推掉;因為有些主管將做決策的任務交給下屬,不是為了重用他,而是在找人背黑鍋。

▋結語

如果一直做相同的事,在職場只會獲得年資,待在久也不會提升自己的認知範圍。

而本文提出的方法,儘管無法擁有與主管相同的權力,但我們能借用主管的視野,透過一次次反饋去優化我們的思維。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對工程師的職涯感到迷茫,筆者最近出版的新書 也許能給你帶來不同的觀點。

瀏覽 3,84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