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不能惹準備要離職的工程師,但還有一種人千萬不能惹!|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公司有人離職,最倒霉的就是負責交接的那個人。

有一定規模的公司,會將離職人員手上的工作平均分攤到不同人身上;但如果是小公司或是小部門,那可能交接對象就只有一個人。

大家都知道不能惹準備要離職的人,因為離職的人只要瘋起來,對公司、部門的危害性還是挺大的(筆者曾遇過直接格式化公司電腦的狂人)。

但有些公司會給負責交接的人極大壓力,可能是怕工作交接的不完整,又或是擔心他無法繼承對方的功力。

公司會這樣做也能理解,畢竟已經少了一名戰力,如果沒人把原先的業務承接下來,那未來的工作還真不好展開(專案的地雷如果沒有講清楚,那踩到的時候很可怕)。

可如果從交接人的角度來思考,他原本的工作量也許已經滿載了,如果此時還要承接其他人的業務,那真的是超負荷運轉;要是現在有個白目同事、主管還整天在問他交接狀況,萬一他哪天心情不好,是真的有可能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程

交接人離職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傷的,如果團隊規模在 10~20 人,那有可能這兩個就是唯一熟悉這塊業務的人。

如果是專門接案的外包公司,千萬不要把人逼太緊;把人逼走了,誰來幫你完成案子?違約的罰金是很可怕的!

在過往的職涯中,筆者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離職連環效應了,也許我們能用一些方法來減輕他們的負擔,並讓整個交接過程更加順利,比如:

  • 交接對象要對業務本身有一定的熟悉度:像是網頁開發有分前端、後端,如果讓一個前端工程師去接手後端工程師的業務,我只能說做出這個決策的人心臟很大。
  • 建立一個交接檢核表:這個檢核表不僅可以讓交接對象更好地掌握業務內容,還可以讓相關同事和主管了解交接進度,減少對交接對象的詢問。
  • 訂定交接日程:需要有明確地日程,以確保交接進度符合預期,否則拖到最後幾天才交接往往會開天窗。
  • 盡可能降低交接人的工作負荷:交接絕對會佔用到工作時間,為了避免交接人不堪負荷一起走,盡可能排除他手中沒有必要性、即時性的任務(ex:各種參與意義不大的例會可以優先排除)。

公司的人來來去去實屬正常,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業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誰說得準日後還有沒有見面的機會,也不確定是以哪種形式見面。

當有人離開崗位時,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留下來的夥伴,切記:「準備離職的人不能惹,正在交接的人更不能惹!」

只有讓整個交接過程順利完成,才能為公司和團隊帶來正面影響。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1,10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