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面試要注意的 7 大重點,3 點錯誤記得要避開!|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如果面試的是工程師職位,現在有許多公司的前幾道關卡都是採「遠端面試」;筆者在這篇文章會綜合面試官與求職者的角度,向大家分享新手常犯的錯誤與面試加分的小技巧。

😈 錯誤 1:沒有下載桌面版軟體、不熟悉操作

遠端面試常用的軟體有 Zoom、Google Meet、Teams,其中 Zoom 跟 Teams 儘管可以使用「網頁版」,但有時會遇到一些特殊的狀況(ex:螢幕分享一片黑),因此建議下載桌面版會比較穩定。

另外記得在面試前要先熟悉軟體的基礎操作(ex:螢幕分享、開啟攝像頭),並設定好相關權限(ex:允許螢幕分享、允許使用喇叭&攝像頭),否則在面試過程你可能會需要多次重開軟體,給面試官留下「不專業」的印象。

😈 錯誤 2:直接穿家居服面試(ex:睡衣)

筆者真的遇過穿吊嘎的面試官與穿睡衣的求職者,我尊重每個人的穿衣風格,但印象分數照扣。

除非你真的強到逆天,對方也非你不可,否則印象分數還是相當重要的。

不要因為遠端面試就隨便穿,建議比照現場面試的服裝儀容;當你穿著正裝時,也會給自己一個這是重要會議的心理暗示。

😈 錯誤 3:忘記關閉會干擾面試的軟體、網頁

如果在面試過程中跳出奇怪的訊息是非常尷尬的,而且訊息不斷跳出的提示音也很吵,千萬不要在面試時犯下如此低級的錯誤。

下面筆者列出常見的通訊軟體、網頁:

  • 通訊軟體:LINE、Messenger、WeChat
  • 社群網頁:Facebook、LinkedIn、Twitter
  • 電子郵件(這個超容易忘記)

💪 小技巧 1:在開始時確認雙方的聲音、畫面都是清楚的

如果面試官的聲音模糊或太小聲,一定要即時反應不要怕;如果你聽不清楚題目,怎麼可能有辦法回答得好?

如果你有分享螢幕,一定要先確認對方有看到再繼續說;避免自己分享錯螢幕,或是對方沒看到的窘境。

💪 小技巧 2:盡量找有乾淨背景、合適光源的場地

如果在家進行遠端面試,請盡量找乾淨的背景,或使用軟體內建的虛擬背景(也可以上傳自己喜歡的背景)。

同時注意光源,背光會導致你的臉黑掉。

小提醒:在網路環境不佳的環境下使用糊化背景,你的人也會被糊化。

💪 小技巧 3:盡量找安靜的環境

如果周圍環境音太多會嚴重影響面試品質;如果在家面試,要提醒家人不要在面試時打擾自己。

同時建議不要在咖啡廳面試,因為大多數的咖啡廳都會播放背景音樂,附近的人如果講話太大聲也會影響收聽。

💪 小技巧 4:最好有雙螢幕

這樣你在分享螢幕時較不容易錯亂,同時也方便即時做筆記、看小抄。

如果只有一個螢幕,那在簡報時就只能自己把講稿背下來了;但如果有雙螢幕,你就可以透過備忘錄提醒自己該講什麼。

結語

面試過程發生的意外,對面試官來說是一種必然,因為他們只會聽一次而已。

建議每次面試前,都參考這篇文章檢核一次,不要讓這些可控管的風險,毀掉自己努力的成果!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91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