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時代來臨 製造業和物流業搶先引進提升營運效率

編譯/曲姵蓉

隨著物聯網技術日趨成熟,擴大運用在不同領域,不少行業開始推動以物聯網為中心的運作模式。這種設備、系統和數據之間的無縫交互,可以強化供應鏈,實現更高營運效率。同時,物聯網、人工智慧(AI)和5G連接的融合,更為行業帶來了全新可能,改變了許多工廠與物流的生產運輸方式。

物聯網為行業帶來了全新可能,改變了許多工廠與物流的生產運輸方式。示意圖。(圖/123RF)

物聯網技術成為數位化時代最佳解

根據報導,這幾年全球數位化速度極快,電子商務、物流業和製造業備受考驗。如何增進運營效率,滿足消費者需求,成為各大企業的難題。而物聯網技術可能是目前當下的最佳解方。

更多新聞:AT&T推動車用5G獨立組網 打造新一代交通和工業物聯網

製造業和物流業大量引進物聯網技術

目前使用物聯網較為成熟的領域,是製造業和物流業。這兩個行業引進物聯網解決方案,實現即時的機器監測和控制,減少多餘的停機時間,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不少物聯網解決方案公司也提供託管網路服務,協助強化網路基礎設施,促進無縫通訊、協作和數據管理,優化企業生產流程。

邁向全方位數位化的漫漫長路

Maxis Business企業產品主管Selvakumar Rajasekaran表示,近年來數位化發展趨勢極快,但是市場方面要全方位數位化,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除了技術到位以外,如何實現即時數據追蹤收集、維護網路安全、連接客戶資訊,以及保護消費者個人數據隱私和安全,都是要持續努力的。

中小型企業如何追上物聯網時代

除此之外,許多中小型企業在數位化旅程中,缺乏與大公司相同的資源,數位化的專業知識不足,內部可能也沒有準備好要採用新的技術。因此,這些中小企業會更需要專家協助,提供明確的指導說明,甚至物聯網託管解決方案。

目前,包含Maxis Business在內,各大物聯網公司都絞盡腦汁,試圖協助這些中小企業數位化,採用物聯網技術提升營運效率,同時開發更多領域的物聯網技術用例。

資料來源:The Star

瀏覽 62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