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一周 中國又成功發射雲海三號02衛星

編譯/李寓心

中國在週二(3/27)早上6點51分成功發射一顆神秘的氣象衛星,擴大中國氣象衛星系統。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將雲海三號02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未來將用於大氣海洋環境探測、太空環境監測、防災減災和科學實驗等任務。

本周中國成功發射雲海三號02衛星,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圖/截取自SPACE NEWS

根據報導,執行該發射任務的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Long March 6A),是新一代固體捆綁中型運載火箭,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514次飛行。負責該任務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 (CASC)在確認發射成功後,才透露本次有效載荷為雲海三號02衛星。實際上,發射計畫最初是因空域關閉而得知,因為目前有關雲海衛星的公開訊息甚少。

更多新聞:中國再次發射雲海二號衛星  可能作為軍事用途

可能作為軍事用途的氣象衛星

然而,有西方分析人士認為,雲海系列是用於軍事目的的氣象衛星,範圍包含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無線電掩星技術(GNSS-RO)來收集大氣資料。據悉,首顆雲海三號衛星於2022年11月使用另一枚長征六號火箭升空,目前被美國太空軍第18太空防禦中隊(SDS)編入接近極地、軌道高度約849公里的近圓形軌道。而雲海三號衛星首次發射過程中,長征六號火箭的上級解體,美國太空軍也追蹤到該事件產生的37件碎片中,仍有9件留在軌道上。

中國加快火箭發射速度

此次任務是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的第五次發射,從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一個專門建造的發射平台升空。研發該火箭的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SAST)計畫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射首枚沒有固體推進器的長征六號核心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表示,這次發射也代表著,今年長征系列火箭高頻率發射的開始。上周中國才發射六顆雲海二號系列衛星,目標要在今年達到100次的火箭發射

資料來源:SPACE NEWS

瀏覽 13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