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球狙擊手」 撐過第二個月球之夜

編譯/李寓心

日本一枚具有「月球狙擊手」之稱的「無人智慧型月球探測器」(SLIM),在今年1月成功降落月球表面,使日本成為第五個完成機器人登陸月球的國家。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週四(28日)表示,該探測器意外撐過第二個月球夜晚,在低溫長達兩週的極端環境中再次甦醒,回傳最新圖像至地球。

日本無人智慧型月球探測器「月球狙擊手」 撐過第二個月球之夜,回傳最新圖像至地球。圖/截取自 PHYS

根據報導,雖然先前這枚輕型探測器因降落角度不佳,導致太陽能板無法對著太陽充電,但隨著太陽運行位置的變化,SLIM的太陽能電池獲得足夠電力,使探測器成功與重新建立通訊。對此,日本JAXA在28日的貼文中寫道:「我們昨晚收到來自SLIM的回應,確認SLIM已成功完成第二次月夜活動。」SLIM官方帳號也發布一張黑白照片的隕石坑表面。

更多新聞:日本JAXA「月球狙擊手」成功發射 力拚全球第五個登月國

尋找月球起源的線索

對此,JAXA進一步解釋:「由於當時太陽高掛天際,設備仍處於高溫狀態,我們透過導航相機等設備,短暫記錄月球周圍平常的景象。」因為在SLIM著陸後,研究人員主要針對附近地點的橄欖石進行分析,尋找有關月球起源的線索。科學家認為,探測器登陸的隕石坑,通常是位於月球地殼下方深處,較接近觀測區域。

日本太空表現好壞參半

JAXA表示,月夜期間溫度會降至攝氏-130度以下,該探測器並非設計用於可抵抗嚴寒的月夜,所以當SLIM在2月底第一次成功甦醒時,令科學家們欣喜若狂,也對日本太空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因為先前日本太空發射表現不盡人意,包括2023年4月日本初創公司iSpace的登月探測器,經歷「硬著陸」後失去聯繫,以及兩周前東京Space One公司製造的火箭,在發射衛星過程中發生爆炸,宣告任務失敗等。

資料來源:PHYS

瀏覽 17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