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國際太空站垃圾嗎?不明物體擊中美國民房

編譯/李寓心

美國佛羅里達州那不勒斯(Naples)居民的住宅,幾周前被天外飛來的物體擊中,砸穿房子的屋頂。對此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展開調查,收集相關物證,確認這個重約近1公斤的物體是否真的來自國際太空站(ISS)。

國際太空站耗盡的電池擊中美國民房。圖取自ars Technica

根據報導,事發當時屋主Alejandro Otero剛好不在家,透過攝影鏡頭捕捉到的畫面,大約在美國當地時間下午2點34分聽到物體墜落的聲音,這可能是判斷物體是否為太空垃圾的關鍵,因為它與美國太空司令部記錄太空站碎片重返時間非常接近,在下午2點29分該物體正處於墨西哥灣上空,朝佛羅里達州移動。

更多新聞:6個最危險太空垃圾  可能危及地球軌道

來自太空站的廢棄電池

太空垃圾為國際太空站耗盡的電池,原本應該附在一個貨運平台,以人為控制的方式返回地球。但由於一系列延誤,導致該貨運平台錯過重返地球的機會,NASA在2021年將電池從太空站拋出,改為以自然運行的方式返回大氣層。

甘迺迪太空中心的工程師表示,目前NASA已回收碎片,將儘快分析該物體,以確定來源,因為大部分材料在穿過大氣層時,都可能已燃燒殆盡,幾千度的溫度使大部分材料到達地面前已蒸發。

太空垃圾的責任歸屬

屋主Otero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正在等「責任機構」聯繫,以解決房屋損壞的費用問題。對此,密西西比大學航空和太空法中心執行長Michelle Hanlon表示,如果該物體屬於NASA,那屋主或其保險公司可根據美國的《聯邦侵權賠償法》(Federal Tort Claims Act)向政府提出索賠;如果是其他國家發射到太空的人造物體造成地球上損害,那該國將完全承擔對房主的損害賠償責任。

資料來源:ars Technica

瀏覽 82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