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斗衛星發射成功 火箭碎片引擔憂

編譯/李寓心

中國在航太領域發展,近日再次實現衛星太空計畫的里程碑,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搭載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與遠征一號上級,成功發射第57、58顆北斗衛星。然而,火箭推進器卻在發射不久後,墜落在四川的住宅區附近,引發安全方面的疑慮。

中國成功發射第57、58顆北斗衛星,但火箭推進器卻在發射不久後,墜落住宅區引發安全方面的疑慮。(圖/截取自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根據報導,這組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CAST)研發的中地球軌道(MEO)衛星,為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後,發射的首組MEO衛星,預計完成在軌測試後,將接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該系統的備用衛星,降低北斗三號系統的運行風險。對此,美國太空軍太空領域感知部門報告指出,此次中國的成功發射,代表著中國2023年第65次軌道發射,創下新的年度發射紀錄,超過2022年的64次。

更多新聞:長征火箭第500次發射 中國成功發射第五批遙感39號衛星

推進器含有劇毒成分

然而,中國社交媒體上卻在火箭發射後,出現一段影片,明顯看到長征三號火箭的一對推進器,疑似掉落在廣西省靠近四川省西昌的住宅區。如同過去北斗衛星發射,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因長征三號丙型火箭使用劇毒的不對稱二甲肼(UDMH)和四氧化二氮混合推進劑,使人民對此類的墜落事件引發擔憂,也凸顯加強發射安全措施的必要性。

中國發射場多位於內陸

由於中國的發射場地在冷戰時期,為緩解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多建於內陸深處,以。因此,火箭推進器會在發射後掉落在地面,而不是像美國和歐洲發射後,墜入海洋。雖然中國航太科技集團(CASC)通常在火箭發射前,會發布疏散通知,減輕發射碎片造成的風險,並以減速傘和降落傘等措施,控制火箭掉落的區域,但尚不清楚這些措施是否有在本次任務中部署。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瀏覽 5,19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