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創新平台 工研院氫氣計量監測打造用氫安全防護網

 記者鄧君/新竹報導

氫能發展已是各國顯學,但在處理和運輸上如何確保安全也很重要,這項氫能關鍵技術將於4月19日由工研院舉辦的第三屆「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展出。今年重點聚焦在「氫能創新平台」,工研院打造全方位涵蓋氫能供應與生產(Production)、氫能儲存與運送(Infrastructure)、氫能應用場域(Application)一系列解決方案,包括生成綠氫的電解水產氫技術、即時監測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改善氫脆問題的載具用儲氫氣瓶、終端應用的氫燃料電池無人機等,助力我國氫能供應鏈加速成型。

工研院「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結合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及AI影像辨識,快速掌握氫氣洩漏狀態。該技術將在4月19日第三屆「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展出。(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研發「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利用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結合AI影像辨識及精準數據分析,微量的氫氣飄過都抓得到,為守護未來用氫安全而努力。

工研院與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合作,將氫致變色薄膜貼在任何氫氣可能會洩漏的管線位置,輔以大量影像模型和精準數據模型訓練的AI人工智慧,再套用至原廠區的影像監控設備,達到即時監測。

工研院表示,「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從偵測到示警,時間相較傳統方案僅需十分之一(小於1分鐘),需要的洩漏流量也只需現行技術的10%以下就會提出警示。此外,氫致變色薄膜建置成本較低,亦不需電源線或通訊線,能廣泛安裝在廠房各處可能洩漏的位置,不只大幅提升安裝便利性,還能為業者省下大量成本。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增耀表示,淨零永續是全球共同發展趨勢,在邁向「低碳」與「節能」的道路上,能源轉型是必要的步驟,而氫能正是這過程的要角。氫不會排放溫室氣體、有優異的能源融合能力、能衍生新興應用,尤其大幅降低碳排並取代現有化石燃料的特性,讓氫已被視為終極潔淨能源,臺灣於2050淨零排放路徑上制定的12項關鍵戰略中,也同樣將氫能列為重要目標。因此工研院透過創新科技、可精準鎖定小範圍管線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打造安全防護網,透過科學驗證方式提升民眾使用氫能的信心。

工研院表示,活動當天並展示逾30項淨零解方,例如永續碳管理及認證平台,淨零策略顧問及綠色金融服務,與淨零人才及趨勢分析等,展現工研院減碳能量與成果,同時邀集金融、投資顧問、半導體、電信、能源、石化鋼鐵、材料設備等20多位跨領域專家及企業領袖與政策領導者,探討企業所需淨零解方。

歡迎各界報名:https://itrinetzeroday.com/

瀏覽 11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