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加密貨幣領域   區塊鏈重要性日益普及

編譯/安德烈

在數位時代,區塊鏈技術已成為 5,000 多種加密貨幣的基礎,包括家喻戶曉的比特幣和以太坊。然而隨著世界繼續快速數位化,了解區塊鏈的基本原理和影響,不再只是技術愛好者和金融奇才的專利,也是任何探索數位領域的人的必備知識。

與傳統的中心化系統截然不同,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將控制和決策從集中式實體,轉移到分散式網路。示意圖/123RF

區塊鏈用例多

基於區塊鏈技術是一個共享的、去中心化的、不可改變且透明的數據庫,能解決保密性問題,並在確保不可修改的可追溯性的同時,長期儲存數據,其應用範圍已擴展至保護任何產業的數據,並能防止數據被竄改。區塊鏈技術不但可以防止腐敗,打擊詐欺,還可以提高所有部門的透明度。

更多新聞:區塊鏈「殺手級」用例!深度解密區塊鏈與AI的完美結合方案

去中心化及不變性

與傳統的中心化系統截然不同,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將控制和決策從集中式實體,轉移到分散式網路,若是以一場比賽來比喻,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就像是,有一百萬觀眾仔細審視每一個動作一樣,非常縝密。

此外,不變性則是區塊鏈的另一個關鍵,並擁有類似不可偽造數位指紋的「密碼雜湊函數」(cryptographic hash),可以確保資訊一旦被記錄就保持不變。區塊鏈確保每一個經過驗證的註記都是不可改變的,並永久公開儲存,代表沒有人可以刪除或改變一條記錄,因為所有紀錄都是區塊鏈上的一個環節,若被修改,區塊鏈就會斷裂。

超越加密貨幣

值得注意的是,區塊鏈技術的前景已經超越加密貨幣領域。專家就預測,到 2027 年,全球 GDP 的 10%,可能儲存在區塊鏈平台上,徹底改變從金融和供應鏈管理到醫療保健和房地產等產業。儘管技術錯綜複雜,區塊鏈已經成為數位生態系統中,人類互動的一個重要工具。

參考資料:Analytics Insighttelefonica

瀏覽 36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