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片含水  新型隱形眼鏡解決乾眼症問題

編譯/高晟鈞

你有因為佩戴隱形眼鏡,而導致眼睛過於乾燥,引發所謂乾眼症的經驗嗎?國內配戴的隱形眼鏡大多屬於軟式隱形眼鏡,這類鏡片含有水分,我們一般認為這種含水的鏡片可以使眼睛保持濕潤,但實際上卻恰好相反;就像一將一塊很會吸水的海綿放在有水的地方,它只會把附近的水全部吸收。

鏡片含水  新型隱形眼鏡解決乾眼症問題。示意圖/123RF

目前乾眼症的治療主要是透過濕潤劑、提高替換隱眼的頻率或材料或是眼睛熱敷等方式緩解;更嚴重者,甚至會透過淚腺的物理刺激等等。另外也有人嘗試使用隱形眼鏡治療乾眼症,例如減少水分流失的石墨烯塗層鏡片或是金屬電極刺激的自潤濕鏡片。以上方法各有明顯的缺點,前者效果過於短暫且依賴性高,而後者則過於昂貴。

Terasaki生屋醫學創新研究所(TIBI)的一個研究團隊近期開發了一種新型的隱形眼鏡,透過正常的眨眼運動便能促進鏡片中的水分流動,並緩解數百萬患有乾眼症的隱形眼鏡用戶,佩戴隱形眼鏡時發生的視力障礙、發炎反應等現象。

該團隊採用一種由矽樹脂聚合物合成的雙層鏡片,並使用特殊技術生產出比傳統隱形眼鏡薄30倍的鏡片;並且這些隱形眼鏡具有許多奈米微通道,用於液體的流入和流出。雙層鏡片中使用了水溶性膠水固定,使其更加堅固;並且經過各種測試得知,透過透鏡表面的特殊圖案排列,可以促進水分從鏡片表面至底部的流動,以對抗乾眼症的發生。

這種流動是經由低水平的壓力所驅動,像是一般地眨眼運動便能很好地達到這種效果。根據統計,全球1.4億隱形眼鏡配戴者,有30-50%患有乾眼症,而新開發的隱形眼睛,將成為這些受乾眼症困擾族群的福音。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瀏覽 36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