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不良的人注意了 長時間盤腿會蠶食你身體

編譯/高晟鈞

通常人坐在椅子上有兩個比較舒服但不正確的姿勢:盤腿坐或是翹腳(也是我們俗稱的翹二郎腿)。儘管這兩個姿勢十分舒服,但卻會慢慢地傷害我們的身體。

坐姿不良的人注意了 長時間盤腿會蠶食你身體。示意圖/123RF

根據研究顯示,不論是哪種坐姿,都會造成一邊臀部較高,增加臀部的錯位;另外,它還會改變血液在下肢血管的流動速度,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研究也表示,相比較而言,翹二郎腿對我們身體的傷害更大。

然而,不論是翹二郎腿或是盤腿而坐,長時間、高頻率維持這種坐姿,骨盆的肌肉長度和排列就越有可能發生不良變化,甚至導致脊柱和肩膀錯位。由於頸部的骨骼變化,脊柱會自動補償兩邊肩膀的不對稱性,使得重心維持在骨盆上。時間一久,由於身體一側的肌肉(包含脖子、脊椎、臀部)較為緊繃,最終會導致一種名為轉子疼痛症候群(Trochanteric pain syndrome)的關節類疾病。

坐姿不良的影響還遠遠不止這些。研究表示,雙腿交叉而坐會使小腿的腓骨神經面臨受傷風險。你一定有經驗,在「長時間開會久坐」之後,站起來的瞬間突然感到膝蓋以下的小腿、腳踝外側麻木,接著就注意到自己跛腳,腳踝下垂無法控制。這便是因為腓骨神經因久坐而受到壓迫。

另外,還有研究指出,雙腿交叉而坐會影響精子的產生。由於雙腿交叉時會使睪丸溫度上升2度左右,進而降低精子的數量與質量。

當然,在某些例子中,雙腿交叉的動作是有好處的。例如,有長短腿的人可以透過交叉而坐調整骨盆兩側的高度。另外,也有研究指出,雙腿交叉可以減少某些肌肉的活動,有助於放鬆核心肌肉並防止過度勞累。

總的來說,專家建議,最好還是避免久坐、尤其是雙腿交叉久坐。定時起來走動有助於肌肉過度緊繃,或是因長期維持同一姿勢而錯位。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瀏覽 89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