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合作的獵頭有專業、夠了解你嗎?|專家論點【林鼎淵】

圖片來源:freepik

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如果將自己的履歷放到 LinkedIn、CakeResume 等平台,那你可能三不五時會收到獵頭(Headhunter)的信件與私訊。

過去很多人對獵頭的第一印象是「專業」,認為透過他們就能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但筆者與多位獵頭溝通合作後,發現並不是每個獵頭都具備「專業」,有些獵頭更像是用碰運氣的方式大量私訊工程師;但這種亂槍打鳥的結果,就是在與工程師溝通時,連他擅長的領域都搞不清楚…

會發生這種亂象,筆者認為是有些獵頭並沒什麼工作經驗,甚至少部分獵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獵頭(聽起來有點荒謬對吧?)

給獵頭的良心建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如果你今天要幫工程師媒合,至少要對他們的專業有基礎認知;像是媒合網頁工程師,你至少要理解前端、後端的差異,並且對常見的框架有基礎認知(起碼名字跟對應的程式語言要知道)。

筆者遇過最扯的獵頭,是傳送錯誤的面試時間…直接讓那場面試報銷(當天還有請特休…)。

不知道讀者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有點荒誕?但現在獵頭的專業水平真的落差極大,筆者也是有遇過幾個優秀的獵頭,現在這份工作也是在獵頭的幫助下才找到的。

以筆者與周圍朋友的經驗來說,與獵頭培養好的關係是有必要的,但絕對要「謹慎」選擇合作的對象,我會用以下幾點評估:

  1. 他了解你的背景與專業嗎? 
    我不想吐槽,但真的有些獵頭連你的履歷都沒看過,就直接打電話聯繫…這簡直在敗壞獵頭名聲;如果不幸遇到這種的,筆者建議直接列入黑名單。
  2. 他了解你現在從事的產業嗎? 
    同樣是網頁工程師,在硬體廠、金融業、新創公司、政府單位…所擁有的專業技能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如果推薦不適合的工作機會,可能會讓求職者無法發揮所長(當然有些人是考量到職涯發展,特別選擇自己沒接觸過的產業)。
  3. 獵頭過去的工作經驗,在這一行待多久了? 
    誰都有是菜鳥的時候,但筆者相信絕大多數人都不太願意把攸關自己人生走向的任務交給經驗不豐富的人。
  4. 過去主要推薦哪些產業的人才? 
    人無全才,每個獵頭都有自己擅長的產業,你也可以先了解自己感興趣的產業對方是否熟悉,再思考後續的合作可行性。

專業的獵頭能快速找出符合你需求的公司,就算他擅長的產業與你的需求不符,也會介紹其他同事幫你找,這就是我說與獵頭建立合作關係的好處。

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沒事到處搜集公司資訊,但獵頭每天的工作就是搜集這些資料,把槓桿用在對的地方就能獲得更大的效益。

個人經驗

獵頭相較於人資,更能帶給求職者公司內部的實際情況;畢竟大部分的人資不會透露自己公司的問題,但獵頭因為手上公司多,相對來說可以更客觀的分享這些資訊。


☛ 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我,可以 Follow 筆者的技術部落格 。
☛ 如果想在 AI 的浪潮中站穩腳步,筆者出版的新書絕對是您入門 AI 的第一步!

瀏覽 528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