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服務開通兩年 NCC:用戶僅2成

編譯/曲姵蓉

近日,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NCC)公布了「111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針對5G消費者使用行為與趨勢進行調查。該報告指出,台灣的消費者還未大量轉移到5G的主要原因,是現有的4G服務就已經足夠了。換句話說,消費者的需求只到4G等級,目前還沒有龐大的吸引力讓消費者大幅轉向5G市場。

5G服務開通兩年 NCC:用戶僅2成。示意圖/123RF

該報告中提到,根據2022年消費者行為調查結果,我國有超過7成民眾仍使用4G服務,調查結果顯示選擇「目前使用的4G服務已足夠滿足需求」所佔的比例 60.5% 最高。除此之外,有 16.9% 的受眾認為5G技術還未成熟,以及有 10.8% 的民眾指出他們要用5G網路服務需要換手機,這降低了他們想要投入5G的意願。

反觀,從4G轉到5G的用戶中則以「對原有的4G行動網路速度不滿意」最多人選,比例達33.8%。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民眾認為,5G的傳輸度比4G更快,但其覆蓋率遠不如4G,也因此減少了5G的吸引力。

報導也特別指出,該報告也調查了民眾的電視觀看習慣。目前,16歲以上的台灣人還是習慣透過第四台看電視,第二名則是透過線上串流影音服務(Over-the-top Media Services, OTT)看影集或綜藝節目。其中,更有將近50%的OTT用戶指出,他們一直以來都用OTT平台作為收看習慣,沒有用過其他方式看電視過。

台灣早在2020年就已經進入5G時代,然而5G服務已經開通兩年,用戶仍不到3成,這代表著5G對整體大眾的吸引力有限,主要核心問題則是5G的覆蓋率不足,以及民眾的需求只靠4G就能夠滿足。未來,要如何提升5G用戶數,這份調查結果將是各大電信的重要課題。

資料來源:Taiwan News

瀏覽 45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