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掉髮 可能暗示更大健康問題

編譯/高晟鈞

相信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已經開始面臨到了掉髮危機,而掉髮現象在女性族群而言,更為明顯。每天掉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嚴重的掉髮現象可能受像是遺傳、賀爾蒙的改變(女性更年期)、營養不足、壓力、藥物副作用等等因素影響。

近期,有研究表明,脫髮還可能暗示著女性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痤瘡、乳腺癌等等。

每天掉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嚴重的掉髮現象可能受像是遺傳、賀爾蒙的改變(女性更年期)、營養不足、壓力、藥物副作用等等因素影響。
 

中央離心性斑痕性脫髮(CCCA),會導致頭皮中央脫髮,是一種好發於膚色較深的女性族群的脫髮類型,影響近15%的黑人女性。CCCA會破壞毛囊,導致頭皮產生疤痕。疤痕的形成會抑制頭髮的再生,並造成永久性脫髮。目前主要通過類固醇、抗生素等,緩解疼痛和止癢,並阻止疤痕惡化。

另外一種稱為女性型脫髮的類型也很常見,影響所有膚色的女性族群。這種遺傳性疾病,會導致頭髮在頭皮頂部變薄;另外,由於荷爾蒙增加,許多女性型脫髮的女性也會伴隨著粉刺孳生和高血壓。現在主要透過米諾地爾治療,許多藥店都有販賣相關產品,可以有效減少脫髮,並強化你的髮絲。

美髮產品中的成分對於頭髮的維護、避免掉髮惡化是相當重要的。許多針對頭皮屑、和其他頭皮疾病的洗髮水會使頭髮進一步乾燥,可能會惡化掉髮族群的狀況。專家建議應該選用含有像是維生素A、E、荷荷巴油與乳木果油等滋潤頭髮的成分。

隨著年齡上升,掉髮是人們常遇到的狀況,但千萬別把其視為理所當然。專家建議,當你發現每日掉髮率遠超正常時,需要盡快詢問皮膚科醫師意見;除了留住你的頭髮,也可以檢測是否罹患相關疾病。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瀏覽 49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