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大不同   從安卓切換到 iOS 的適應問題

編譯/李峻

當已經習慣了安卓手機的一切操作後,切換到全新的iOS系統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雖然iOS系統有其獨特之處和優勢,但對於長期使用安卓的人來說,這種改變仍然帶來了一些困擾和不便,無論是操作習慣的轉變,還是應用程式的重新安裝,亦或是數據遷移的問題,都可能讓人感到頭痛。

生態系統大不同,從安卓切換到 iOS 的適應問題,包含App Store壟斷、通知管理等。圖 / 123RF

通知管理很煩人

自 iPhone 作業系統誕生以來,蘋果一直在努力改進通知管理,但這仍然是一個挑戰。雖然蘋果在最新的 iOS 變化中,將通知移到底部以顯示桌布,但這可能影響了用戶的工作效率。相比之下,安卓通知管理主要是通過應用程式,而不是系統設定進行的,捆綁應用程式的方法更好,使用戶可以更快速地回覆通知。

更多新聞:iPhone 16電池容量將大幅提升   唯獨這一款卻下降了

一些應用程式不那麼直接

蘋果對第三方應用有嚴格要求,導致Chrome等應用與原生體驗存在差距,使App用起來不夠直覺,連接服務也很麻煩,如在Gmail中打開Maps連結時,可能需要多點幾步才能載入導航。一些Google的iOS應用程式情況更糟,像是Gboard這款鍵盤應用雖然是第三方最佳選擇,但仍遠遜於安卓版本。

佈局自訂在 iOS 上受到限制

多年來,iOS 自訂功能不斷改進,透過桌布和小工具等功能,增強使用者體驗,然而,限制仍然存在,例如蘋果嚴格的佈局系統,使小工具受到螢幕空間的限制,可能會導致介面混亂。雖然 iOS 允許透過「快捷」App更改應用程式圖標,但這更多的是一種解決方法,並添加了額外的步驟。相比之下,安卓在自訂應用程式圖示方面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使用戶可以更好地控制手機的佈局。

App Store壟斷

若要下載App,目前iOS 用戶仍只能使用 App Store,而安卓則透過其開放平台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讓安卓用戶有更多App選擇,可以使用 F-Droid 和 Aptoide 等第三方App商店,或網路側載App。雖然蘋果已同意在歐洲開放,但目前還沒有可供 iPhone 用戶使用的第三方App商店。

iCloud 的依賴可能很頭痛

對於 iOS 用戶來說,對 iCloud 的依賴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因為蘋果預設使用 iCloud 來實現檔案儲存和手機備份等各種功能,雖然還有其他雲端儲存選項可供選擇,但與 iCloud 相比功能通常有限,進而將用戶推回蘋果的生態系統。

Safari的依賴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Safari 也是如此。蘋果出色的安全性和隱私功能主要集中在 Safari 上,雖然用戶也可以下載 Firefox 或 Chrome,但不會獲得相同的好處,而且它們的效能可能不穩定,讓用戶只能選擇使用Safari。

跟著蘋果放棄某些功能

與用戶擁有更多靈活性和選擇的安卓不同,蘋果的生態系統為用戶提供的選擇較少。 當蘋果刪除功能或逐步淘汰舊設備時,用戶必須遵守蘋果的決定,如在新款 iPhone 上採用 FaceID 並放棄指紋辨識,就讓很多用戶感到扼腕。

參考資料:Android Police

瀏覽 21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