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技術 未來智慧城市核心

編譯/莊閔棻

連接基礎設施,如頻寬、蜂窩網路和低功率廣域網路(LPWAN)的推出和進步,在建立託管智慧城市應用程式的基礎上發揮了關鍵作用。換句話說,就是物聯網將成為建造智慧城市的核心。

為了滿足智慧城市生活的新需求,優化和評估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從交通到能源消耗,甚至公共安全,創新者正在開發越來越多的感測器和監測器。而這就是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技術的重要性所在。這兩項技術可以收集所需的數據,加強智慧城市的技術。

為了滿足智慧城市生活的新需求,優化和評估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從交通到能源消耗,甚至公共安全,創新者正在開發越來越多的感測器和監測器。示意圖:RF123

所謂的「物聯網」(IoT)指的就是,一種計算裝置、機械、數位機器相互關聯的系統。其透過集體網路連接著各種裝置,並可以幫助裝置與雲端和裝置之間相互通訊。

智慧城市技術公司Iveda的首席執行長David Ly就提到:「談論智慧城市是一回事。但你如何連接所有的點?你如何使某些任務自動化?」他說:「如果沒有數據,這幾乎是不可能的,這(連結數據)很關鍵。從何時需要某些東西,到需要多少投資,這些數據都能提供資訊。」

David Ly表示,在建設智慧城市時,必須從某個地方開始,安裝測量溫度、風速等數據的感測器。但是,安裝新的東西,就代表會有更多的建設、更多的混亂。因此,利用現有的基礎設施是重點。他說:「要達到真正的環境永續性,就需要一個具有適當物聯網部署的智慧城市。Ly說:「這是下一個大趨勢: 物聯網和感測器可以測量電力、天然氣和水的流動、消耗和分配。」

像Iveda這樣的公司就正在開發解決方案,並整合到現有的系統中。如,在台灣,該公司就正在將其智慧城市技術部署到高雄現有的燈桿上。這些智慧燈桿與當地網路相連,並可以相互通訊,以提高安全性、資產營運和管理。據稱,這些連結還像一個微電網一樣,可以在需要時為關鍵任務的基礎設施提供電力。

諮詢公司Omdia的高級物聯網分析師Eleftheria Kouri說:「在未來,我們預計將看到人工智慧、數位雙生、區塊鏈、擴增現實、雲端計算服務等技術在智慧城市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Kouri強調說:「 為了變得更加主動和更有預防性,技術上最成熟的城市,將尋找能夠讓他們更好地利用所收集的數據的方法。」

參考資料:iotworldtoday

瀏覽 42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