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求新求變的雲端格局 企業通關五大重點

編譯/戴偉丞

雲端運算已經隨著資訊業的蓬勃發展,從一個單純的概念轉變為各行各業、各種規模的企業與公司中不可或缺的基本標配。根據美國資訊科技研究與顧問公司 Gartner 的預測,在2024年結束前,會有將近70%的企業工作轉換至雲端,即便如此,仍然有四分之三的組織缺少合適的配套雲端策略。

透過採用可擴增、安全且永續的雲端策略,將使組織及企業能夠充分利用雲端技術的潛力來推動其業務,進而簡化營運成本。示意圖。圖/123RF

回到雲端服務的初心:推展業務

外媒報導,挑選雲端服務供應商以及相容的框架對於未來的資訊科技服務是不夠的。因此,為了能夠將雲端服務的潛力發揮極致,可能必須要重新對於現有的營運、流程以及商業文化進行全方位的評估。

Gartner 公司認為,無論企業的雲端發展處於哪個階段,均須制定明確的雲端策略;此外,該雲端策略應是以「業務」作為主要考量,解決「What」以及「Why」的關鍵通點,並且與組織整體業務目標緊密相嵌。

雲端策略的關鍵要素

TimesTech 報導,雲端策略係指公司或企業採用並且使用雲端運算、雲端服務以及雲端資源的整體計畫,其中包括幾項關鍵要素:雲端應用藍圖、雲端服務模型評估、雲端供應商評估、雲端管理以及應用程式的現代化。

換句話說,從宏觀視角檢視,雲端策略的目標是讓公司能夠以系統化、明確且受規範的方式採用雲端運算。2024年五大雲端策略趨勢綜合整理如下:

第一點:人工智慧的民主化

雲端基礎設施提供不同規模的個體用戶以及組織提供可存取、可擴增且具有經濟效益的資源。人工智慧民主化的概念將扮演關鍵的要素。

藉由需要存取權的人工智慧工具、框架以及服務,進而搭載具有彈性且可擴增的定價模型,雲端平台可以實現不同的實驗、創新以及規劃部署,以省去大量的前期投資。

除了降低採用雲端服務的門檻外,更能夠使小型企業、新創公司以及個體用戶能夠投入由人工智慧引領的創新趨脈動。

第二點:多雲端環境的最佳化

透過公部門、私部門以及邊緣雲端的相互配合,利用不同領域各自的特長與優勢相互截長補短。如果能夠將這樣多雲端(Multi-Clouds)的操作方法最佳化,能賦予使用者更有彈性、安全以及符合經濟成本效益的雲端服務,進而滿足企業與個體用戶的不同需求。

更多新聞:AI和5G新突破  開啟邊緣運算新時代

第三點:透過邊緣運算徹底改變數據管理

邊緣運算係為雲端運算架構的種類之一,其過程盡可能地接近原始資料來源,進而使延遲降低並且提高頻寬的使用效率,得以減少雲端中的運算量。此外,藉由將機敏資料保留在原始位置,也能夠提高數據資料的隱私以及安全性。

藉此,邊緣運算讓應用程式能夠執行離線操作,確保在遠端或是不穩定的網路環境中能夠持續不間斷地運作,於此同時更賦予可擴增的可能性以及彈性,確保雲端服務能夠適應不同的作業需求。

報導指出,隨著物聯網的蓬勃發展以及對於數據即時分析的需求激增,邊緣運算有望徹底改變使用者對於數據管理的方式,更可能提供跨領域的創新以及為其合作提供途徑。

第四點:雲端的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互盛IoT智能環保可視化服務 助企業實現高效、低碳辦公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甲骨文(Oracle)以及 Google 等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都開始投入淨零碳排的行列。不僅僅是在自家公司的服務範圍內,更力求協助用戶減少碳排放以及碳足跡。

此外,這些雲端服務的供應商更計劃,根據TechTimes報導,在運營能源的採購中,使用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由此可見,推動更為環保及永續的雲端服務,正成為2024年的重要趨勢。

更多新聞:雲端服務成AI致勝關鍵 這場競賽誰將勝出?

第五點:雲端運算的簡化

雲端運算的普及必定須伴隨著平民化。為了提供非技術人員或是非數據相關領域的使用者更為友善的雲端使用環境,無程式碼或是低比例程式碼的工具將使這類型的使用者更自然而然地熟悉雲端工具及其服務。

此外,許多雲端供應商都已經開始提供自然語言工具以及其他相關功能,藉此以最大限度的方式減少或是消除進入雲端服務的技術門檻。

這樣的簡化趨勢,是雲端運算民主化在雲端工具及其服務推展更為廣闊的主要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以自然語言處理相關專利呈現聊天機器人的技術實力|專家論點【耿筠】

在雲端運算需求激增以及人工智慧格局膨脹的2024年,追求創新以及保持靈活是成功的關鍵。報導指出,透過採用可擴增、安全且永續的雲端策略,將使組織及企業能夠充分利用雲端技術的潛力來推動其業務,進而簡化營運成本、提供客戶具有更有價值的服務。

資料來源:TimesTechGartner

瀏覽 553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