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老師也被AI取代!?|漫談【主筆室】

科技島主筆/蔡哲明

隨著科技進化發展出ARVRMR加入大體解剖,為了探究人體奧妙,提升醫學教育的便利性,融入AI科技已成未來趨勢,也讓大體老師將被AI取代成為話題。

示意圖:取自123RF

醫學教育與科技發展早已密不可分,隨著國內多所醫院與學校相繼導入虛擬實境教學,例如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引進VR虛擬實境解剖系統、北醫大運用解剖VR實境教學、慈濟大學醫學院也開發了虛擬實境教案,早就打造科技教育環境進行醫療訓練。

更多新聞:AI 教育革命的新個指時代|漫談【主筆室】

筆者認為仍有科技無法取代的事,即便運用AR、VR或MR參與大體解剖,光從家訪、解剖到為大體老師進行縫合、入殮、送靈、追思會等人文儀式,學生可以感受到面對的是「人」,而非單純應對「科技」,這才是醫學院專業訓練的根本意涵。

學生可以捨去人類情感輔以科技進行,而將「人體」當成一個「教材」看待,假如今天沒有足夠的大體老師而以科技來取代,勢必還得透過其他訓練、實習以至義診補足人文學習,某種程度很難全面替代,終究在實務上人性往往凌駕科技。

大體老師為了用做醫療教學的用途考量,以期能在實習教學發揮效益,大體解剖必須在去世後二十四小時內送來,模擬手術更須在八小時內送達,就專業面向確實合情合理,但站在情感面恐怕讓人情何以堪,而對醫學院學生而言,並非科技可以補足這份情感訓練。

大體老師可以融入AI強化技術面,醫療訓練的情感面向來都是專業素養之一,實習訓練必須涵蓋情感與技術,人文學習若被AI科技取代,進入業界恐怕還得面臨水土不服。

瀏覽 3,17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