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忽略逃避了   ESG成企業財務長首要任務

編譯/曲姵蓉

國際顧問公司Protiviti 近期推出一份針對各大企業首席財務長進行的年度調查,發現許多財務長將ESG列為2024年的首要任務,相比去年同期只佔14位,成長幅度巨大。

首席財務長和企業財務領導者需要了解不同產業和國家區域的ESG監管要求,帶領團隊克服這些差異困難。示意圖。圖/123RF

ESG報告既是挑戰也是成長契機

首席財務長的任務是監督組織的財務和戰略投資,在支援和推動企業ESG戰略方面具關鍵作用,過去他們大多認為ESG舉措會傷害企業利潤,甚至破壞現有的商業模式,但隨著各國政府加緊ESG監管,永續報告成為企業不得不正視的重要挑戰,甚至反過來成為企業成長的契機。

更多新聞:IBM持續投資永續發展加速計畫 攜手安永擴大影響力

上市與私營企業差別大

Protiviti Inc.調查報告指出,已經有57%的上市公司財務負責人表示,對於各大企業永續團隊而言,衡量和報告ESG風險是他們現今最重要的業務,糟的是有超過58%民間企業表示他們沒有專門的ESG團隊。

各國ESG監管要求不同

Protiviti全球負責人Christopher Wright表示:「雖然『ESG』對某些人而言只是個熱門話題,但企業仍需要滿足利益相關人的需求和監管報告要求。隨著ESG報告格式與監管要求快速發展,首席財務長和企業財務領導者需要了解不同產業和國家區域的ESG監管要求,帶領團隊克服這些差異困難。

專家也強調,如何確保內部數據收集,克服人工智慧、通貨膨脹和人才招聘等挑戰,是企業的重大挑戰。財務長需要強化實現財務組織內的自動化、人才管理以及財務規劃和分析,帶領企業團隊進步為永續戰略的合作夥伴。

資料來源:Consultancy-Me.Com

瀏覽 136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