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鈔能力」 願犧牲利潤換大數據

記者/劉閔

世界首富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在他的全球汽車版圖中,由於特斯拉的「完全自動駕駛軟體」的計畫一再跳票,面對外界的批評和質疑,他打算使用「鈔能力」直接犧牲利潤來達成,據外媒報道,馬斯克在最近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如果必要,特斯拉願意以零利潤的方式銷售車輛。

馬斯克認為自動駕駛系統才是真正商機,甚至願意特斯拉的利潤換取大數據。示意圖/123RF

但馬斯克這一言論引爆了投資者的擔憂,因為目前自動駕駛的發展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從馬斯克的觀點來看,實現自動駕駛的關鍵在於特斯拉的市佔率,如同現在熱議的聊天機器人,必須通過越來越多的使用者互動並深度學習來獲取更多大數據。

其中,自動駕駛也是如此,為了大幅增加路上特斯拉的市佔率,馬斯克強調願意無限制降低特斯拉售價,讓更多人能夠擁有特斯拉,從而獲得所需的大數據。近期,特斯拉已經大幅調降旗下所有車款的售價,甚至目前最熱門的Model Y上市不久就降價30%。這雖然幫助特斯拉在銷量上取得了增長,但同時利潤也被稀釋了。

但即使特斯拉大幅度降價,特斯拉競爭優勢和售車利潤仍舊是遠高於其他品牌,這也是馬斯克荷包滿滿的經濟來源之一。目前,特斯拉初步計畫販售自動駕駛選項的用戶收取1.5萬美元的費用,但由於自動駕駛系統尚未完美,外界仍對此一銷售選項有所質疑,馬斯克是否真的願意犧牲利潤換取大數據,市場仍在觀望中。

瀏覽 21,35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